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吴明:用心用情深耕家庭教育领域
2024-01-19 16:08:14  作者:朱子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临近寒假,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负责人吴明却愈发忙碌:列席宁德市人代会、举办家庭教育讲师入村巡讲活动、组织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在这些事务的间隙,她还要抓紧完善提交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建议。

2024年,是吴明担任省人大代表的第7个年头,翻开她办公桌上厚厚的一叠文件材料,“家庭教育”是其中的关键词。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映照着吴明长期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深耕家庭教育领域十几年,吴明不仅带领团队成立了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还组织家庭教育讲座、读书交流会、专题沙龙等各类家庭教育活动超过5000场,辐射48个县(市)的学校,受益家长超过50万人次。

而工作中的每一个思考与感悟,也都凝结在吴明的代表建议中。2018年,她首次参加省人民代表大会便提交了《关于尽快建成适应城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议》,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尽快建成适应城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该建议得到了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到福建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修改意见时,吴明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得到重视并充分采纳。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最喜欢大家称呼我为‘吴代表’,因为这个称呼里饱含着群众对我的信任与期许。”吴明笑称。

多年来,吴明一直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建言献策、依法有效履职,提出了多件关于健全完善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从落实保障机制,到建立优秀家庭指导队伍,再到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督导……

回顾代表生涯,吴明在深感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倍感幸福和快乐。“这是一段让自己学习成长的过程,不仅能为群众办实事,还有力促进了本职工作的开展。”她呼吁,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