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荣记个人一等功!三明这位女检察官不简单
2023-12-28 08:32:5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卢素平)1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其中,三明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余欣雯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福建省仅4人获此殊荣。

含金量满满的荣誉,缘何“花落”余欣雯?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这就是答案!从检14年来,余欣雯不忘初心,用忠诚担当守护公平正义,以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初心守护天平 匠心铸就公正

2009年以来,余欣雯便扎根一线,办案经验丰富。成为一名检察官,是她最初的梦想:“我的专业是法学,希望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刚毕业不久时,余欣雯曾办理过一桩案件:案件初期,詹某以盗窃罪被告,判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而后詹某提起上诉。二审前,余欣雯尽心尽力对本案进行补充侦查,短短几天,跑遍多个相关地点寻找有关证据,终于在二审时提交了詹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单位钱款的事实,再结合其罪责及相关量刑情节综合评判,最终减刑1年,该案件也被选入《人民法院案例选》。

66efa1900d0307cbd52cef4e6ed693d0_e0c066d0-6d51-4485-aa89-759ce9b65267_batchwm.jpg

余欣雯为全市刑事检察干警培训论辩技巧。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此案为何让余欣雯记忆犹新?采访中,她温柔且坚定地回答:“就算是被告,也应该得到平等保护!”从检以来,余欣雯办理各类案件700余件,其中不乏重大命案、毒品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公安部“猎狐行动”宋国兴案,林少钦受贿案入选最高法《刑事审判参考》,论文《林少钦受贿案》获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秉承公平正义的理念,余欣雯还积极在重罪案件中推进认罪认罚程序适用,全市首办且多次对命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督促犯罪嫌疑人赔偿到位的前提下,当庭提出精准刑量刑建议并被法院采纳,判决后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被害人家属均未提出异议,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恪守为民情怀 传递检察温度

“面对案件时,女检察官能更好地与当事人共情。”在余欣雯看来,当女性的温柔细腻与检察官惩奸除恶的本色交汇时,以司法温暖人心、修复社会关系的底色更浓。

多年前,在办理张某故意伤害案时,余欣雯认真细致审查全案,准确定性并提起公诉,让张某得到应有的惩处。同时,根据本案和被害人子女的具体情况,余欣雯认为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将线索移交相关对口部门,使得被害人家属获得司法救助、被害人子女得到民政等部门的救助帮扶,有效修复了社会关系,彰显了司法温度。

90ba1f140a3c1efbacacbb922f90db98_fab241f8-1e6b-47b4-9aab-26b633c1dc20_batchwm.jpg

余欣雯(右二)深入寄递企业一线开展寄递安全管理联合行动。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作为一名女性检察官,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刚参加工作时,余欣雯在明溪县检察院就职。由于她年纪较小并且是位女性,有些当事人不仅不信任她,偶尔还会出言挑衅。“你向他发问时,他笑嘻嘻地反问你或者说不回答你的问题,让你的提审进展不那么顺利,这就是新人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尤其是女同志。”余欣雯回忆道。

正因手持“正义之剑”,余欣雯从未退缩,反而激起了她奋发向上的决心。10余年来,她不断学习、探索、实践,凭着一股冲劲、干劲、韧劲和扎实的基本功,一步步成为了检察“工匠”。从最初上庭时的腼腆不安到现在的不卑不亢,从刚开始的如履薄冰到从如今容不迫地应对各方难题,余欣雯早已能独当一面,充分彰显出一名优秀女检察官的风采。

铁肩担当道义,柔情温暖人心

这些年,余欣雯作为“排头兵”,积极带领本部门成功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常态化组织青年干警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联合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举办“拒绝毒品,拥抱明天”主题活动,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活动微博点击量近14万,被中国禁毒等国家级公众号转发;组织发动本院青年组织开展军检共建、村检共建、“学雷锋”活动等形式多样的青年活动……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积极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4cbf8c923aa5d314da748b20041f0330_a6feb654-3fd5-4b7d-be92-92302386c814_batchwm.jpg

余欣雯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疫情期间,她还主动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个人身份,加入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并以电话形式为来自湖北、浙江等多省、市地区的多名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欣雯是一个善良、愿意去帮助别人的人,看到不公平的事也敢于站出来。”三明市检察院书记员宁欢介绍:“她还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比如社区晚会主持,到敬老院打扫卫生,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等。”

在检察工作的道路上,余欣雯秉承为民初心,以专业素养维护着公平正义和法律的尊严,先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公诉人等荣誉,记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2次。

“荣誉是认可,更是鞭策。”余欣雯诚恳地说,能够代表国家指控犯罪,让正义回归,让被害人得到安慰、被告人诚心认罪,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自豪并有意义的事,她将继续砥砺前行,让更多人民群众沐浴在司法的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