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詹凌萍:福州推广阅读的“熟面孔”
2023-12-22 22:40:36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17054aebecf0d09f6e708540225420da_20231218_A01_04_39.jpg

詹凌萍一家人。

在福州市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中,常能见到一张“熟面孔”——福州东升小学的语文教师詹凌萍。她不仅自己酷爱读书,还凭一己之力带动家人、学生等爱上并享受书卷气。詹凌萍家庭曾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省最美家庭、市文明家庭等。近日,她接受了记者采访。

20世纪70年代,詹凌萍出生在福州的一个干部家庭,父母均爱阅读,逛书店、上图书馆总会带上她。詹凌萍取得好成绩,父母常以图书奖励她。“我在浓浓的书香中长大,从小就爱上了看书。”詹凌萍说,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

1997年,詹凌萍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到东升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在20年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研读各类书籍,汲取名家优秀的教学经验,改进、锤炼、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工作之余,她踊跃参与福州“大梦书屋”“1+1教师读书俱乐部”等举办的读书会,参加省图书馆举办的讲座等,拓宽视野。近年来,她撰写的读书心得及教学论文时常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其中《激发学习情感优化课堂教学》荣获中国教育论文一等奖。

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同时,詹凌萍也积极引导班级里的孩子们爱上阅读。

“低年级的孩子喜欢听故事,我就在班级的图书角放些图文并茂的绘本,并在教拼音时结合绘本故事进行教学。学生每学完一篇课文,我都收集与这篇课文相关的资料,向学生介绍,并指导学生怎样阅读。”詹凌萍说。

詹凌萍还在班级里开展读书活动,写读书笔记,提升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同时注重孩子间的交流分享,开展“我是故事大王”“我是读书小能手”等读书摘抄活动。几年来,詹凌萍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仓山区先进班级,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仓山区先进工作者、仓山区优秀班主任。

詹凌萍的丈夫是医药公司的管理人员,平时也常阅读药学方面的书籍“充电”。

詹凌萍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为他订阅了《幼儿画报》、绘本等培养阅读兴趣。“读书让他汲取诸多的正能量,懂得生活懂得感恩。”詹凌萍说。她儿子写的作文《筷子变戏法》曾入选《2009年全国小作家作文选》。

在詹凌萍看来,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既促进家庭成员个人素质的提高,也营造了和谐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