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永春女孩获福建历史上首枚全国智力运动会金牌
2023-11-20 23:44:0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能够为福建夺得首枚全国智力运动会金牌,我感到非常幸运。虽然获得了冠军,但我感觉每位对手都很强大,值得我学习。”近日,来自泉州永春的小将陈妍冰以八胜一负积16分的佳绩斩获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比赛少年女子个人冠军,这枚金牌也是福建历史上首枚全国智力运动会金牌。

32ddf9d0341c9e9677aba3adc58ca5b4_b2229bdd-5092-4fae-ba24-eeb6cdd2cba5.png

比赛中的陈妍冰。受访者供图

a8bc4ac312026b6802d4ce006e55acbb_a667d117-dd05-406d-8310-1fba088c8884.png

陈妍冰(中)登上领奖台。受访者供图

首次参赛

顶住压力获得冠军

全国智力运动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以智力运动项目为主的全国性运动会。今年的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11月4日在安徽合肥闭幕,本届运动会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五子棋、国际跳棋6个大项58个小项。

陈妍冰就读于泉州五中,今年4月参加了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福建省象棋选拔赛,以少年女子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代表福建参加全国智力运动会的资格。

“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赛事。这次比赛共9轮,一开始我取得6连胜,第7轮输了。”陈妍冰坦言,突遇挫折,思想上有些波动。不过,她顶住了压力,第8轮和第9轮取得连胜,并最终夺冠。

陈妍冰告诉记者,这次少年女子组共有45名选手参加,是各省通过层层选拔推荐上来的,大多是各省冠军,还有不少全国冠军和现役国家大师。赛场上“战况”非常激烈,每盘棋都是两个多小时的拉锯战,除了较量棋艺水平,更多的是比拼意志和体力。“最终能够夺冠,十分幸运,也十分开心。”陈妍冰说。

五岁学棋

一路坚持不怕困难

“能够获得今天的成绩,首先是自己因为爱好而坚持多年,其次是有良师益友,第三是父母的鼓励。”陈妍冰说,她5岁时就开始学习象棋,一开始只是将其当成课外兴趣。“小时候让她学象棋,主要是想开发她的逻辑思维,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后来因为学得不错,就一路坚持了下来。”陈妍冰的妈妈说。

读小学时,陈妍冰就加入了泉州师院附小的象棋队,每周都有2—3个晚上去上象棋课。小学期间,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象棋比赛,曾获得福建省青少年象棋比赛第一名、泉州市少年儿童象棋锦标赛第一名等。就读泉州一中和泉州五中时,学校给她特批了“免做作业”的特殊政策,让她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象棋。

“在学业与象棋之间,学业还是排在前面。但是其实只要珍惜和统筹时间,文化课与象棋并没有矛盾,反而会相辅相成。”陈妍冰的妈妈介绍,孩子比较自律,她会每天早起学习,善于利用零散时间,不论是象棋还是文化课,都能静心坐下来学几个小时。“她能够平衡好象棋和学业,坚持爱好的同时考上了泉州五中,让我们很欣慰。”

在多年学棋的过程中,对陈妍冰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大赛经验不足,赛场上容易紧张。针对这个问题,她平时开始注意培养其他兴趣,“如今在赛前我就会以听歌、唱歌的方式转移注意力,借以缓解紧张情绪。”她笑着说道。

获得荣誉 

既是突破也是起点

“象棋使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失败与成功是相互交织的,让我体会到了阳光总在风雨后。象棋也将陪伴我砥砺奋进、勇毅前行。”陈妍冰说,象棋带给了她许多人生体验,如今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父母看来,陈妍冰在长期磨炼中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能够执着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他们认为,虽然孩子在象棋方面悟性不错,但主要靠的还是勤奋。“我们在客厅墙上挂了一幅字‘勤能补拙’作为对她的勉励。”陈妍冰的妈妈说,每一次象棋比赛的荣誉背后都凝聚着汗水。

对于自己本次获得的荣誉,陈妍冰说:“这是我在棋艺道路上的一次突破,同时也是一个新起点,希望自己的未来越来越好,能为家乡取得更多的荣誉。”(泉州晚报记者 郭芳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