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德化多元化养老服务为老人打造幸福生活圈
2023-11-01 16:03:55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颜凤铭发自泉州

“孩子们都进城打工了,家里冷冷清清的,自从有了这个‘长者活动之家’,我隔三岔五就到这里和老友聊聊天、打打球,再也不孤单了。”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桂阳乡桂阳村的“长者活动之家”,84岁的赖玉晃奶奶边打球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该“长者活动之家”由村里的旧粮站改造而成,配备乒乓球桌、台球桌、象棋、图书角等,已然成为留守村民茶余饭后的“打卡”点。

与“长者活动之家”毗邻的是桂阳村“爱心幸福驿站”,面积约3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180余人就餐,内设爱心影院,“村里逢8日会在爱心影院放映电影,定期开展‘爱心厨房’活动,把老人聚在一起看电影、吃爱心午餐、做活动,可以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让老人老有所乐。”桂阳村村书记林淑贞说。

“长者活动之家”“爱心幸福驿站”是桂阳乡“党建+”邻里中心持续开展优化养老服务工作的生动缩影,亦是该县打造“30分钟幸福生活圈”的重要抓手。据桂阳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桂阳乡党委整合各类优质资源,统筹考虑人口规模、群众需求、服务半径等情况,科学谋划布点,建成3个各具特色的片区“党建+”邻里中心,每月开展活动10余场,覆盖全乡居家留守老人;同时,投入200万元打造区域养老中心,设计床位80个,用心用情打造“老有所乐”的优质服务,让老人享受到舒心、便捷的生活服务,不断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