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福建“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80%
2023-10-31 17:19:5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10月3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邹园)据福州海关统计,前三季度福建省合计出口“新三样”商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971.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0%,占全省出口比重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达到11.3%,拉动全省出口整体增长4.8个百分点。

福建省“新三样”出口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贸易伙伴范围广。前三季度,福建“新三样”出口贸易伙伴遍布全球约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欧盟、美国、韩国、东盟出口分别增长91.9%、77.1%、214%、9.2%,规模合计占全省“新三样”出口总值的89.3%。

民营企业为出口主体。前三季度,福建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经营主体出口“新三样”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87.5%、15.6%、38.6%。其中,民营企业占全省“新三样”出口总值的92.6%,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

锂电池领跑“新三样”出口。前三季度,福建锂电池出口917.9亿元,增长81.3%,占同期全省“新三样”出口总值的94.5%。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8.5%、166.3%。

海关人士分析,“新三样”出口规模的快速增长,是福建外贸加速提质升级的体现,表明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涌现,为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