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团来闽考察
2023-10-27 17:06:48  作者:东南网   来源:周琳 郑雨萱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团来闽考察

周祖翼赵龙与考察团一行座谈

东南网10月2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郑雨萱) 10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来闽就“深化闽港合作”进行专题调研。省委书记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与考察团一行在福州进行交流座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崔玉英参加活动。

梁振英对深化闽港合作充满信心。他说,香港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加积极主动”为根本指引,坚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发挥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在闽港两地共同努力下,双方各领域交流日益密切,成果丰硕。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充分认识深化闽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现实要求和广阔空间,进一步深挖闽港两地合作潜力。要充分发挥香港国际服务枢纽作用,打通外贸、外资、消费等领域“最后一公里”,支持茶叶等本土特色企业以香港为桥梁“走出去”,创造品牌,进一步扩大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一国两制”的大背景下,持续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在金融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两岸融合发展等领域牵线搭桥,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希望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为推动闽港交流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等方面多做穿针引线工作,实现共赢共进。

周祖翼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国政协、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周祖翼说,福建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闽港交流合作,大力推动闽港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建设,促进福建与香港两地共同繁荣发展。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香港近年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发展生机勃勃,是福建利用外资重要来源地和对外投资重要聚集区。福建正着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海丝”核心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前景广阔。希望闽港携手推进经贸往来、科技创新、人文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福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闽期间,考察团先后深入福州市、宁德市、厦门市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企业、高校和文物保护单位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吴偕林、张兆民、阮诗玮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