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葛曼棋:不断突破自己取得进步
2023-10-23 10:38:5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葛曼棋将金牌为亲人戴上。(清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image.png

葛曼棋在亚运会女子百米夺冠后展示国旗。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10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罗昱伦 通讯员 吴火招 杨颖)

日前,在杭州亚运会上勇夺田径女子100米和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的短跑名将葛曼棋回到了家乡清流。热烈的锣鼓鞭炮声中,她恬静微笑,向夹道欢迎的乡亲父老挥手致意。与征战赛场相比,此时的她少了一丝霸气,多了一些腼腆。

“回到清流,感受到了家乡人民满满的爱。”葛曼棋由衷感叹。她感谢父老乡亲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对短跑运动的热爱,是我站上田径场的初衷,乡亲父老的殷切期盼,给了我一次次冲破极限、逆风飞舞的强大动力。”

启 蒙

葛曼棋出生在清流县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喜欢运动。“她的身体条件并不算突出,但胜在能吃苦、肯努力。”启蒙教练陈金凤说,对于训练过程中教练的技术指导,葛曼棋总能用心思考、理解,并认真执行。仅半年时间,她就以优异的测试成绩被选送至厦门市体工队。

入队后,葛曼棋尝试过各种项目,努力打好训练基础。“速度与激情”的刺激感让她沉醉,逐渐展现出在短跑方面的天赋。

在教练宋书林看来,超出同龄人的刻苦和认真,是葛曼棋快人一步的关键。“在进行能力训练时,她总是比其他人更认真,常常一个人加班做技术模拟练习。”凭着这份刻苦认真,葛曼棋的成绩不断提高,出色的表现惊艳了宋书林的好友刘朝旭教练。之后,她便跟着刘教练继续打磨专业技巧,开启崭新的征程。

“小时候叛逆,没少和师父顶嘴吵架,但师父总是耐心地教导我,就像父亲一样照顾着我。”刘朝旭对葛曼棋的格外照顾,她感念于心。

当成绩陷入瓶颈,骄傲的葛曼棋终于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刘朝旭告诉她,要想赛后少流泪,平常训练下苦功。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跑出好成绩,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师父。

挫 折

在刘朝旭的悉心指导下,葛曼棋近年来在各大田径赛事中崭露头角,并成为我国首位闯入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的运动员。可生活的故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备战去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期间,葛曼棋膝盖受伤,一个多月无法参加正常训练。冬训开始后,膝伤没有好转,坐骨神经又出现了问题。她不得不停止一切训练,回家养伤。

“这一年的备战格外艰难,几乎每个月都要受伤。”葛曼棋回忆道,伤病让她连最基本的训练也难以完成,极大地影响了她的竞技状态。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11月30日,噩耗突传:被葛曼棋视为父亲一般的刘朝旭,突发心梗辞世。失去了主心骨的她天天以泪洗面,陷入深深的迷茫。

万幸的是,葛曼棋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受伤期间,队医积极帮她进行康复治疗,鼓励她不要放弃;同门师兄李斌代替了师父的角色,与她一起更换训练方式,更新训练计划,积极调整状态备战亚运会。更为重要的是她心中誓要完成与师父的约定。

“师父在世时,我们就定下了未来的目标——首先是全运会,其次是亚运会。”葛曼棋说。在2021年全运会上,师徒协作,完美拿下三枚金牌,备战亚运会的新征程中,训练场上的身影却少了一人。“我要为师父全力实现这个目标!”

坐骨神经问题让葛曼棋抬不起腿,每次起跑前,需要硬生生地将结节扯开,用肌肉的麻木对抗疼痛,完成训练量的积累。凭借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也为了那个约定,她奋力一搏,最终得偿所愿。国庆前夜,“小哪吒”闪耀“大莲花”,亿万观众见证了她夺冠后的热泪,新一位亚洲“女飞人”就此诞生。

夺冠后,葛曼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您看到了吗?我做到了!这是属于我们的金牌!”

突 破

在社交媒体上,葛曼棋独特的“小哪吒”造型成为热门话题。“这是我好运的象征,也可以展示中国运动员特有的精神风貌。”葛曼棋表示,这两年的艰难境况,时常让她想到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希望自己能像哪吒一样,在“大莲花”涅槃重生。

从杭州的领奖台上下来,葛曼棋已将目光投向了巴黎——那里还有一个约定。

“希望能够突破东京奥运周期取得的成绩,这也是师父的期待。”葛曼棋表情坚定。她和队友们将向巴黎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的领奖台发起冲击。个人项目上,她也想站上百米决赛的起跑线。

巴黎奥运会女子100米的参赛达标成绩为11秒07,相比东京奥运会,难度又上了一个台阶,但葛曼棋并不太过担心。“我的伤病已经好转,状态也在恢复。”她自信地表示,亚运会预赛11秒17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再给我一点时间,达标不是问题”。

杭州亚运会上,福建健儿奋勇争先,创下我省参加亚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重点在于拼搏,每一位运动员都有一颗坚韧自强的心。”葛曼棋说,运动员都有不服输的心理,都想不断突破自己,取得进步,这是她心目中的体育精神,也是激励自己再创佳绩的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