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第九届儿童阅读大会
2023-10-18 17:45:1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东南网漳州10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叶雪冰 王丽婷 文/图)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为让学生们爱上读书,在阅读中快乐成长。同时推进阅读研究深入开展,分享和交流阅读经验,提升教师阅读教学的能力。近日,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第九届儿童阅读大会。

据介绍,此次儿童阅读大会通过现场交流、讲座的形式,让老师们在现场各抒己见,进行教学方法碰撞,旨在让台商区的老师们找到阅读正确的教学途径与方法,并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开展有效教学研究。

活动当天,来自漳州台商投资区吴宅小学老师的许婧娉为师生们带来《中国民间故事》导读课。课上,许婧娉围绕中国民间故事的主题进行教学,通过“趣猜故事,开启阅读之旅”等多个教学板块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引导学生了解民间故事的特点,习得读懂民间故事的方法,并拓展延伸到课外阅读中去。

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当天讲座上,福建省首批名校长工作室领衔名校长、厦门市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郑良意为台商区全体语文教师带来了讲座——《教师的修炼——读书、学习与教师专业成长》。

郑良意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站在儿童的视角看孩子”“小心呵护孩子的性别意识”“解锁人类幼崽的语言密码”“低年级小朋友不需要会写拼音”“不定位为单一的学科教师”“不做文化个体户”等进行分析已有和可能教法,提倡用更加多元的视角去观察生活,不断重构自身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

“希望我也能和我们班孩子一样成为阅读者,每天挤出点时间为阅读,把阅读作为娱乐的一部分。热阅读、学会会阅读;阅读学习、阅读生活。想方设法带领孩子们走进文学的国度,去感受文学的魅力,接受文学的熏陶。”玉江小学老师钱小燕课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