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2023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在榕举行
2023-10-18 17:44:2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3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在榕举行

周祖翼出席并致辞 赵龙主持

image.png

东南网10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文 肖春道/图)10月16日,2023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并致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会上致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作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

image.png

周祖翼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举办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广大金融机构和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周祖翼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福建是改革开放重要省份,是经济金融活跃之地,也是较早发展资本市场的省份之一。当前,福建正处于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三年疫情后推动经济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迫切需要金融资本发挥更大作用,也为金融资本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周祖翼说,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新时代新征程,福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金融资本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和金融深度融合、良性循环。我们将畅通“主渠道”,实施百家企业上市攻坚行动,积极创建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科研企业、民营企业等金融资源配置,着力增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我们将激发“新动力”,着力推动金融资本领域改革创新发展,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创新升级,支持企业用足用好资本市场创新融资工具。我们将守好“责任田”,强化金融领域监管,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周祖翼表示,福建将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让更多金融机构在福建发展壮大。希望大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将福建建设成为特色金融优势突出、国际化特征鲜明的区域金融中心。

image.png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简要介绍了我省近年来金融业发展情况和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有关举措。40多个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并进行了“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福建服务基地”的启动仪式。

省领导崔永辉、吴偕林、王永礼、林瑞良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证监会有关领导,沪深京证券交易所、大商所、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有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有关企业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闽金融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内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