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小花”邱祺缘:期待最大的舞台
2023-10-12 10:15:04  作者:福建日报   来源:肖榕   责任编辑:卓志沐

首次参加世锦赛就一举夺金,成为福建第三位体操世界冠军

“小花”邱祺缘:期待最大的舞台

北京时间10月7日,邱祺缘在202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决赛中夺冠。阿尔及利亚选手内穆尔获得亚军,美国选手琼斯获得季军。新华社

成绩公布时,邱祺缘与教练刘涛拥抱庆祝。 新华社

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上,16岁的邱祺缘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北京时间10月8日,202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比利时安特卫普落下帷幕。来自福建漳州的中国体操“小花”邱祺缘在7日的女子高低杠决赛中一鸣惊人,高质量地完成了一套难度系数高达6.7的动作,拿下15.100分,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邱祺缘成为继林超攀、姚金男之后,第三位摘得世锦赛冠军的福建体操运动员。

登顶后,她激动地表示,与今年年初世界杯期间相比,自己在动作上和心态上都成熟了很多。“比世界杯的时候状态不够好,没有适应国际比赛的场上氛围。回来后,就努力练习成套动作的稳定性,看国外优秀选手的比赛录像,多积累,多学习。希望大家下一次见到我时,我可以成为更完美一点的选手。”

在今年体操世界杯巴库站比赛中,邱祺缘在高低杠项目中夺冠,获得个人首枚国际比赛金牌。但这一次在世锦赛的夺冠,才让更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

女子高低杠决赛有9名选手参加,分上、下半场进行。在邱祺缘之前,两名夺冠热门选手——阿尔及利亚的内穆尔和美国名将琼斯已经顺利完赛,并暂列第一位和第二位。特别是内穆尔拿出了一套难度系数6.7的动作,获得了15.033的高分。邱祺缘的队友黄卓凡与琼斯总得分相同,无奈完成分不如对手,屈居第三位。

轮到邱祺缘上场时,气氛达到了高潮。要知道,虽然邱祺缘名列高低杠的资格赛第一名,但她资格赛得分是14.900分,要想超越内穆尔,必须拿出更好的表现。

只见一身粉红的邱祺缘轻轻跃上高杠,随后开始了眼花缭乱的表演。她教科书般地完成了两组转体接飞行的高难度动作串,杠上动作行云流水,节奏清晰,下法落地只挪了一小步。裁判最终给出8.400分的完成分,在难度价值都很高的情况下,邱祺缘以更优秀的动作质量,力压内穆尔、琼斯以及美国“体操女皇”拜尔斯等诸多竞争对手,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成功“上墙”(指登上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荣誉墙)。

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给了邱祺缘莫大的信心。

在今年的体操亚锦赛上,邱祺缘就曾以超过15分的高分,获得高低杠冠军。但在世界赛场上,她仍是新鲜面孔。所以,当她出现在安特卫普世锦赛上,现场英文解说员还不能准确地念出她的名字,每次播报听起来都像“QQ缘”。

因此,赛后在接受采访时,邱祺缘说,只要身体允许,自己就一直会练下去,用一次又一次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让大家看到我、记住我,尤其是外国观众,我叫邱祺缘,不叫‘QQ缘’”。一番俏皮的话语把记者们都逗笑了。

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邱祺缘给大家带来的惊喜,并不止于这枚高低杠金牌。

由于今年的体操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撞车”,中国体操队兵分两路参赛。女队方面,以年轻队员为主,19岁的欧钰珊是全队唯一一位有过世锦赛经验的选手。这支年轻的队伍还肩负着冲击巴黎奥运会门票的重任。

最终,由欧钰珊、邱祺缘、张清颖、周雅琴、黄卓凡组成的中国体操女队以资格赛总分165.663分排名第三晋级女团决赛,成功获得巴黎奥运会女团门票。相较于前两届世界大赛的女子团体成绩,中国队可谓是打了一次翻身仗。

而以女子全能资格赛第八名晋级的邱祺缘在女子全能决赛中再接再厉,在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跳马四项分别得到14.700分、13.733分、13.166分和13.200分,以总分54.799分排名第四位,创造了近4年来中国体操女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女子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让这名中国体操新星收获颇丰。“这次大赛让我看到国外选手的动作难度,我也想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尤其是自由操和跳马,提高难度的同时保证稳定性和质量。希望自己做好充足准备,让全能分爬上去,难度追上去。”邱祺缘说。毕竟,因为跳马难度的瘸腿,中国女子体操队已有数年未能登上世界大赛团体领奖台了。

着眼9个多月后的巴黎奥运会,小邱同样有所期待:“回去想办法练体能,上难度,弥补短板项目,争取明年在奥运会这个世界最大的舞台上为团队作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