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林雨薇亚运会夺冠后回榕 首次现身训练场
2023-10-11 14:43:27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亚运会夺冠后回榕,首次现身训练场——

林雨薇为巴黎奥运定下“小目标”

“来,加油!最后4步要快、准、狠!”10日上午,在省奥体中心田径馆,杭州亚运会100米栏冠军林雨薇回榕后首次出现在训练场,一边示范,一边指导师弟何洪彪等人跨栏,耐心纠正动作,“希望把我的一些比赛经验分享给他们,有时候细节决定成败。”

image.png

瞄准奥运会,林雨薇蓄势待发。记者 赖志昌 摄

训练场边,林雨薇的母亲卓黎平静静坐在一旁,目不转睛看女儿训练。

“因为常年在外训练比赛,雨薇已经很久没回家了。这一年为了备战亚运会,我们只见了两三次。今年6月,我和丈夫一起来福州看女儿,一家人只是简单吃了晚饭,她便匆匆返回训练场。”卓黎平说,亚运会夺冠后,女儿回到三明老家,只待了一个晚上,便匆匆离家返榕,“这次我是特地来福州陪她。”

在家乡人摆的庆功宴上,林雨薇吃到久违的家乡美食,“很难得有机会和亲人们团聚,看着大家的笑脸,感觉心里暖暖的”。

卓黎平回忆,林雨薇小时候体弱多病,她和丈夫有意让女儿练习跑步锻炼身体,没想到女儿展现出过人的天赋,渐渐在各级比赛中跑出成绩,后来被输送到福州市体工队,成为专业运动员。

谈及成绩,林雨薇不忘感谢恩师——省田径队主管教练刘朝旭与福州市体工大队短跑教练王晓倩。

“刘教练非常细心,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刚进队时贫血,他自掏腰包给我买营养品。我还没出成绩时,他不停鼓励我好好练。他的安慰和鼓励给了我战胜伤病、打败对手的力量。”林雨薇说。

去年,刘朝旭不幸去世,给林雨薇极大打击。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是压抑着心情度过的。而王晓倩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她走出来的力量。“这艰难的一年里,晓倩教练经常关心我的心理状态,鼓励我。”林雨薇说,教练曾说“无论怎样,我都相信你”,这给了她坚持的力量,也让她慢慢走出低谷,站在亚运会的跑道上。

在林雨薇的影响下,她的妹妹林雨茜也成为福建省田径队的一名运动员,还是姐姐的“小迷妹”。“我希望以姐姐为榜样,在赛场上跑出好成绩。”林雨茜说。

林雨薇的夺冠,也让省田径队的队员们十分兴奋。“雨薇师姐为我们带了个好头,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像她一样为国争光。”何洪彪说。

如今,林雨薇已获得明年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10日的训练,她状态不错。谈及下一阶段的目标,她表示,目前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将放松身心,为冬训蓄能,用更好的状态备战奥运会。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会把亚运会作为自己前进路上的新起点,一如既往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争取站上奥运会决赛的跑道!”林雨薇语气坚定,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