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3-10-10 17:16:4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积极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作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地位,彰显我们党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鲜明态度。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看问题,聚焦亿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决策,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融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妇女儿童事业既是一项事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事业,也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各层面、宽领域的系统工程。面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环境和妇女儿童新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深化各部门协调联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以深入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为抓手,将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理念融入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全过程,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妇女是重要力量,儿童是未来生力军,推动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广大儿童茁壮成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把握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支持保障,着力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为儿童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

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妇联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担负起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用心引领,用情服务,用力联系,让妇女儿童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