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德化:“小宴请大亲情”传递文明节俭新风
2023-10-09 17:31:03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李宏图 发自德化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文明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妇联等联合举办“小宴请 大亲情”2023年德化县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弘扬婚俗新风,深化移风易俗,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浔中镇浔中村道德评议会代表宣读《抵制婚宴餐饮学杂费 弘扬文明节俭新风》的倡议书和《制止婚宴餐饮浪费约定》,明确将“控减宴席桌数、精简办酒流程、限量限碗限桌”纳入《村规民约》。随后,参加活动人员有序在宣传板上签名以表决心,并用实际行动来弘扬文明、传递文明、践行文明。

image.png

“通过这一举措,把文明新风传递给群众,让大家行动起来,共同拒绝婚宴餐饮浪费,共创文明美好生活。”德化县妇联主席郑素霞说,在中秋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小宴请 大亲情”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很有意义,让“文明餐桌”逐步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环。

“节约精神永不过时,结婚摆宴,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才能喜上添‘喜’。”近期忙着举办婚宴的新人陈先生和梁女士表示,对于新婚家庭来说,在迈向幸福的新起点时,只要让爱永驻心间,与亲友一道弘扬舌尖新“食”尚,一起“光盘”把文明留下,何尝不是一大乐事呢!

据了解,中秋国庆期间,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德化县委文明办通过“文明德化”“德化文明网”发布倡议书,加强宣传倡导,在中秋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小宴请 大亲情”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宣传活动时,还指导各乡镇、社区(村)开展“大情小宴”文明实践宣传活动,由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等带头不操办、简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引导大众逐步形成“大情小宴”观念,构建“人人移陋俗、社会树新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