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厦门适龄在校女生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2023-10-08 15:42:11  作者: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厦门各区近期将陆续启动2023年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具有厦门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的女性(出生日期在2009年9月1日-2010年8月31日)可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国产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同时,各区将结合2020-2022年项目实施情况,对未满14周岁半且具有厦门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开展查漏补种。

据介绍,本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需要接种两针,间隔至少5个月。项目将于2023年9月-11月开展第一剂次疫苗接种,于2024年3月-5月开展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各区开展时间略有不同,以各区具体通知为准。届时,接种对象及监护人携带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等资料,凭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登记接种。

据了解,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市疾控专家介绍,近年来,HPV感染呈年轻化趋势,尽早接种HPV疫苗十分必要,而9-14岁女孩是接种疫苗进行宫颈癌预防的首要人群。需要提醒的是,疫苗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感染所致病变,35-64周岁妇女应定期接受筛查并在发现病变时及时治疗,阻断病情向宫颈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