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黄芊芊:翻越“高山”
2023-09-28 17:20:35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黄芊芊庆祝胜利。


黄芊芊在颁奖仪式上。

尽管站在25日杭州亚运会女子花剑个人决赛赛台上的日本选手上野优佳身高只有1米60,但是对于2002年出生的黄芊芊来说,这却是一座“高山”。

在亚洲剑坛,上野优佳这座“高山”被贴满了标签——东京奥运会个人第六、世锦赛最好成绩第五、世界排名第九……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此前双方的交手中,上野优佳保持着全胜的战绩。更重要的是,在决赛前九个小时的小组赛上,黄芊芊还以3∶5输给对手。不过,这也是黄芊芊在女子花剑个人比赛中唯一一场失利。

一切在这个夜晚发生了改变。来自福建晋江的黄芊芊翻过了这座“高山”,拿到了个人第一块大赛金牌,站上了风景更加广阔的山顶。

在站上亚运会赛场之前,黄芊芊并没有想到自己能走到最后,“就想着去拼别人,反正也是第一次,能打到哪里就打到哪里”。

在她的身前还有同样来自福建的陈情缘。在中国击剑新老交替的关口,1997年出生的陈情缘是女子花剑当仁不让的“门面”。在今年的亚锦赛上,陈情缘刚刚拿到个人赛的金牌,是亚运会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之一。但小组出线之后,陈情缘在淘汰赛中以11∶15不敌韩国选手洪晓珍,止步十六强。

在以往的各类国际重要比赛中,陈情缘都是带着更加年轻的中国女花剑客前行的那一个。这一次,21岁的黄芊芊只能独自闯关了。

在轻松淘汰了泰国选手差亚达·斯米提素恭闯入八强之后,等待黄芊芊的是目前亚洲排名第一的另一名日本选手东晟良,这个风头正劲的对手同样是一座“高山”。

这场淘汰赛,双方纠缠到了最后的“决一剑”。在今年7月份的世锦赛上,黄芊芊就是通过“决一剑”击败了德国选手莱昂尼,闯入16强,并最终拿到了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排名最高的第15名。

面对东晟良,黄芊芊同样一击命中,将对手淘汰出局,闯入四强。“应该是我的心态比她好吧。”在复盘这场比赛时,黄芊芊认为心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在四强对手、韩国选手洪世娜看来,让黄芊芊变得不可战胜的是她的信念。在小组赛中,黄芊芊就以5∶1击败过洪世娜,而这场半决赛洪世娜并没有扳回一城。

面对决赛的对手上野优佳,黄芊芊说:“就想着一剑一剑地去拼对手。”凭借之前取胜的经验,上野优佳在决赛中屡屡把黄芊芊逼到剑道的角落,不过这都在黄芊芊和教练雷声的计划之中。“之前的比赛,我都是在后退中丢的分,这一次她一定会压上来的。”黄芊芊说,自己就是盯着上野优佳,不让她轻易打进来。

黄芊芊的战术很快就收到了效果,急躁冒进的上野优佳掉进了早就安排好的“陷阱”。比赛的均势在3∶2之后就被拉开,黄芊芊连得6分,胜利的天平已经开始倾斜。最终双方的比分定格在15∶8,黄芊芊打破了魔咒。“拿下这块金牌之后,我自己的信心也会更多一点吧。”黄芊芊说。

对于黄芊芊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完美的夜晚,但是,她依然看到了自己的不完美。她认为自己依然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改进,“尤其是在近距离方面需要不断去提高”。

一天打了九场比赛的黄芊芊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休息,接下来就是准备团体比赛。在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上,陈情缘作为中国女子花剑队的一员参加团体赛的较量。那一年,中国队以一剑之差惜败日本队,获得一枚银牌。

“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至于明年的巴黎奥运会,黄芊芊说,“努力吧!”

决赛前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赛场上播放着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在跨过了东晟良、洪世娜、上野优佳,站上亚洲顶峰之后,黄芊芊无疑就是这个夜晚亚洲女子花剑剑坛上最亮的那颗星。

而在未来,等待黄芊芊的是更高的山峰。

文字均由 本报记者 肖榕 采写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本报记者 林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