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赵龙率福建省代表团访问肯尼亚
2023-09-25 17:41: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谱写中肯地方友好新篇章

赵龙率福建省代表团访问肯尼亚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9月21日至9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率福建省代表团访问肯尼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在南非出席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友好合作,共同谱写中肯地方友好新篇章。

赵龙分别会见了肯尼亚道路与交通部部长奥尼西姆·穆尔科门,旅游、野生动物及遗产部部长皮尼纳·马龙扎,马查科斯郡郡长瓦温雅·恩德蒂,内罗毕郡相关负责人等,就推动友城关系、深化双向投资、加强经贸往来、拓展合作领域等事项深入交流,达成共识。赵龙表示,习近平主席始终高度重视中肯关系发展,将中肯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我们加强友好往来、深化各领域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周年,也是中肯建交60周年。肯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试点国家之一,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双方合作机遇无限、潜力巨大。此次到访肯尼亚,肯方对投资贸易及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改善的高度重视令我们印象深刻,愿持续深化双方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积极推荐、鼓励福建企业来肯投资,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肯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愿与中国、福建共同积极促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中国武夷等闽企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耕肯尼亚市场,参与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建设和产业投资,两地建筑建材、纺织鞋服、房地产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入。赵龙考察了中国武夷承建项目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中央银行退休基金大楼、独立公园,看望慰问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他说,大家发扬福建人爱国爱乡、敢拼会赢、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精神特质,长年深耕海外、踏实做事,赢得了口碑,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在肯福建企业内强品质、外树形象,坚持诚实守信,始终追求卓越,承担社会责任,把口碑越做越好,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更好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大家出门在外,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在肯尼亚COLOHO大型建材展销中心,赵龙出席了由中国武夷主办的中国贸易周·肯中建材展开幕式并致辞。赵龙和肯方重要嘉宾考察了九牧、三棵树等闽企展台,对企业扬帆出海、开拓市场给予肯定。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在工程建设领域方面,建筑设计、施工组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全面迈入世界顶尖行列。福建是中国“建材之乡”、世界“陶瓷之都”,我们真诚希望与肯方共享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经济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合作,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赵龙还走访了肯尼亚福建商会暨同乡会、松鹰工业园等,看望在肯创业从业的闽籍乡亲。他说,家乡在福建,家乡永远是福建。希望广大乡亲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建设,虽处江湖之远,始终守望相助,立足当地谋发展,回馈社会担使命,为促进中肯友谊地久天长、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在肯期间,代表团与内罗毕郡商谈了建立省郡友城关系事宜,共同见证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与内罗毕国家公园签署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以及中武电商(肯尼亚)、九牧、三棵树等与肯尼亚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