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80多国在人权理事会就保护残疾妇女权益发出共同声音
2023-09-25 17:41:40  作者: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2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4届会议代表80多个国家就“残疾妇女与社会包容”作共同发言,反响热烈。

共同发言指出,残疾妇女是人类大家庭中平等成员。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以来,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显著发展。但残疾妇女仍面临社会保障不足、歧视、贫困等挑战。

共同发言强调,促进社会包容发展是惠及残疾女性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为其平等生存发展作出贡献。要扩大残疾女性对经济社会文化事务的参与,让她们成为推动落实人的全面发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共同发言提出三点主张。一是提高社会包容意识。切实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消除针对残疾女性的偏见和歧视。二是倡导社会包容政策。鼓励为残疾女性提供更加完备的养老条件,让她们的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三是开展社会包容建设。促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使其更具系统性、可及性和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