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13岁开始学舞,从热爱到竞技

陈洛凡:福清“霹雳娇娃”传递亚运火炬

2023-09-22 09:52:51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c96597cc9e2180dbb57533af2f5aa6f0_20230921_A01_03_33.jpg

陈洛凡参加亚运会火炬传递。

“能成为亚运会火炬手,我感到很荣幸。”近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金华站活动举行,福清女孩陈洛凡担任第6棒火炬手。她的一举一动,既洋溢着青春气息,又展现霹雳舞运动员的自信。

今年17岁的陈洛凡,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她是福建福清侨乡街舞团的队员,也是浙江省霹雳舞队的签约运动员。今年8月,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品牌活动之2023年海峡两岸霹雳舞大赛决赛中,她获得女子斗舞组冠军,给大家留下“帅女孩”“霹雳娇娃”的印象。

问及为啥学街舞,陈洛凡回答了一个字:“帅!”

原来13岁那年,在网上看到街舞的视频,瞬间点燃了她学舞的梦想。“我没想到女孩子也可以这样跳,也能这么‘帅’!”于是,她央求妈妈给她报了街舞班。从此,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她从零开始学习。

“我是后天努力型,很多动作别人两下就学会了,我要学很久。”陈洛凡说,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投入更多时间训练。

每周一到周四,她都会从晚上7时开始练习;周末从下午开始练习,每一次都是凌晨以后才回家。“为了保持体能与舞蹈动作的流畅度,平时除了外出比赛,我每天训练6个小时左右。”陈洛凡说,“虽然辛苦,但不逃避、不畏难,这些都是街舞教给我的。”

2018年暑假,陈洛凡加入福清侨乡街舞团,开始参加团队赛。到了2019年底,她开始以个人名义参加比赛。此后,她入选浙江省霹雳舞队,2022年更是以优异表现,斩获浙江省运动会首枚金牌,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枚省运会街舞金牌(竞技体育类)。

记者了解到,霹雳舞有许多大招,比如大回环等,看着特帅气,但极易留下伤病。陈洛凡的手、脚、腿、脖子都曾因跳舞受伤过。

记得有一回练习技巧动作时,由于落地太用力,她的脚趾头发生错位,不得不回家静养一段时间。在家的她闲不住,偷偷练习倒立等与脚无关的技巧动作。“其实有的时候也会‘练到吐’,但我觉得累一点苦一点没关系,都是为以后做铺垫。”陈洛凡说。

聊起9月17日参与亚运会火炬传递,陈洛凡特别兴奋。为了传递火炬,刚刚结束奥运国家霹雳舞集训队训练的她,15日就赶到浙江金华。在火炬传递现场,她压抑着内心的激动,一只手高举火炬,另一只手不断挥舞致意,顺利完成“薪火传递”。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霹雳舞正式获准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也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竞赛项目。霹雳舞转变为竞技性运动项目,对于霹雳舞者来说,机会更多、道路更广,陈洛凡对自己未来的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陈洛凡说,她会争取在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为国争光。今年11月,她将前往广西南宁参加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