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经济 > 正文
今年1-8月厦门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破2000亿元
2023-09-22 09:52:5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9月20日讯(通讯员 谢修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为厦门外贸企业深化国际合作、开拓海外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9月20日,厦门海关发布消息,今年1—8月,厦门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063.48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进口1246.83亿元、出口816.65亿元。

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计算机整机制造、光电子器件制造的生产型企业。今年1-8月,该企业生产的“微型计算机”畅销海外。“RCEP关税方面的优惠、清关效率和物流效率的提高,帮助企业在进出口环节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同时更进一步促进产业链聚集发展。”据该企业海关业务负责人林丽丽女士介绍,今年1-8月,该公司对RCEP成员国共计出口微型计算机类商品3752.4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43%。

看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企业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的热情也不断高涨。据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产地证科科长苏碧慧介绍,今年1-8月,厦门海关共为厦门市近439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142份,出口享惠货值达41亿元,出口企业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金额超4100万元。

为了帮助企业充分享受RCEP等自贸协定的政策红利,厦门海关积极开展“千企享惠”行动,加强实施效果跟踪,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选准重点企业靶向宣贯,同时帮助小微企业了解规则、提前布局,持续提升业务便利化水平,推进原产地证“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全流程数字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