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家庭教育主题公益 宣讲活动(晋江场)举行
2023-09-20 21:14:1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日,福建省“积极心理 幸福教育”家庭教育主题公益宣讲活动(晋江场)在晋江一中众言堂举行。

此次活动由晋江市妇联与福建基础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旨在向更多家长、孩子、教师传播专业的积极心理教育知识,推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活动中,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心理系讲师、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黄琳妍以“成长型思维助力学生终生发展”为题,指导家长、教师在家庭、学校通过积极语言、愉悦情绪、适量运动、榜样示范等培育孩子的成长型思维,助力孩子终生发展。

“在家庭教育中,包容与规则是并重的,关系和乐趣是优先于教育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锋以“包容与规则——青春期的教育与互动”为题,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青春期的男女差异、青少年的心理特征等,指导家长明确自身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定位,并从情绪需要包容理解和科学地立规矩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陪伴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

“我家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沉迷手机,有什么办法可以调节吗?”“首先要帮助孩子找到排解情绪的方式方法,让孩子的情绪变得平稳。”……答疑环节中,针对观众的现场提问,专家就如何在教学实践、家庭教育中帮助青少年处理情绪、发展心理韧性等进行指导。

据了解,晋江市于2022年6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儿童”为宗旨,以“立德树人、儿童为本、家长主体、需求导向”为原则,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等工作,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儿童心理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希望通过讲座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掌握家庭教育方法,进一步推动、提升晋江市家庭教育质量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效。”晋江市妇联副主席吴秋品说。 (泉州晚报记者 杨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