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南平:聚焦“小”庭院打造环带“全”风景
2023-09-18 21:17:12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李菁雯 发自南平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妇联联合建阳区妇联召开建阳片区“助力环带建设,创建美丽庭院”座谈会,旨在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广大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主动融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

会上,来自建阳区环带相关6个乡(镇)街道的妇联分管领导围绕所在区域打造环带上的重点特色、亮点品牌进行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分析短板、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拓展全区环带上妇联品牌打造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同时,南平市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立足岗位就加强环带上妇联组织建设、加大环带上的巾帼美典型培树和宣传、浓厚环带上的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氛围、深化巾帼志愿服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

9f6e07f5b62d879d9f6eb5152a866e4a_b60af7f1-f1a7-4a6e-8128-9ce3bb843357.png

南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治对各级妇联组织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助力环带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她提出,要注重树立品牌思维,找准妇联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巾帼工作品牌;要注重新领域妇建扩面提质工作,要以助力环带建设为契机,配齐配强妇联队伍,新建妇联、妇女微家、妇联小组等;要注重强化特色宣传推介,推动文旅融合,串联环带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文化,打造美丽庭院特色带;要注重讲好巾帼故事、传播巾帼声音,继续发动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广大城乡妇女参与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据介绍,自助力环带建设工作以来,建阳区妇联在环带线路上打造了一批以生态、休闲、就业、教育等为主题的美丽庭院。

d0a6aa85eb9f4f5acec7a8dd7d2db881_75a02bf0-5191-4c2c-ac4f-b24754b84036.png

建阳区妇联在环带上的首批重点村镇——麻沙镇,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打造休闲庭院,将杜潭驿站打造集综合驻车服务、野外露营、烧烤休闲、民宿等为一体的综合型驿站,串联环带“文化珍珠”,为周边区域妇女提供了更为方便轻松的就业机会,实现家门口就业;建阳区妇联依托白塔山茶业有限公司巾帼家门口就业基地,搭建就业供需平台,该就业庭院带动了妇女灵活和固定就业。

此外,建阳区妇联推动“251”环线上的崇雒乡积极打造生态庭院,将宋慈桔柚、宋慈白莲、黄桃等在内的特色种养、家庭生态农场,串联上了宋慈文化,打造出一条文旅生态线路;将口镇芹口村呦呦书屋自创办以来,探索并开设了适合乡村的“屋本课程”,包含朱子文化、环境保护、农耕文化,该教育庭院对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