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3-09-11 08:14:3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9月10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全国妇联、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9月9日至10日在厦门共同举办以“妇女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上合组织睦委会主席沈跃跃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马赫卡莫娃,福建省省长赵龙,土库曼斯坦妇女联盟主席杜尔德耶娃,塔吉克斯坦政府妇女和家庭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吉亚索娃,吉尔吉斯斯坦妇女大会主席阿克巴吉舍娃,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出席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主持。

沈跃跃表示,习近平主席向第十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发来贺信,为中国-中亚国家关系行稳致远注入强大动力,必将指引中国-中亚妇女友好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本次妇女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和中国-中亚峰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中国和中亚各国妇女对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期待。真诚希望同各国姐妹一道,认真落实六国元首重要共识,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团结互信,促进民心相通;凝聚女性力量,推动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共促妇女事业进步,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的智慧和力量。

赵龙指出,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福建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主席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致力改善妇女健康状况,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化妇女建功立业,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促进妇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与各方一道共同书写中国-中亚妇女交流合作新篇章。

省领导郭宁宁、黄玲出席。论坛一致通过成果文件《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厦门)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