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厦门)倡议
2023-09-10 08:15:00  作者:   来源:全国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9月9日,由全国妇联、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妇女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亚妇女交流合作,推动各国妇女成为可持续发展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论坛一致通过成果文件《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厦门)倡议》,全文如下:

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厦门)倡议

我们,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与会者,于2023年9月9日汇聚中国福建厦门,围绕“妇女与可持续发展”,探讨促进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的良策,为本地区的稳定、发展和繁荣贡献女性智慧和力量。

我们认识到,中国-中亚峰会和《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擘画了中国-中亚关系发展蓝图,为中国-中亚妇女发展与交流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高度评价中国-中亚人民推动相互关系跨越式发展和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积极成果,以及中国-中亚妇女领域交流合作的蓬勃开展。

我们重申《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关于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理念,及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和承诺;进一步认识到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我们承诺,愿认真落实各国元首重要共识和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合力应对全球和地区风险挑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持续深化中国-中亚妇女交流合作,为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倡议:

一、坚持守望相助和团结互信。坚定支持和维护彼此核心利益,推动各国文明互鉴,庚续传统友谊,增进民心相通,携手建设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共同体,为促进睦邻友好的国家关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女性力量;  

二、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增强经济社会连续、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三、制定普惠包容的发展战略。充分考虑妇女的特殊需求,为妇女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消除贫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妇女能力建设;促进妇女平等充分就业,确保妇女平等参与、平等受益,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四、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创新潜能,鼓励、支持妇女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全过程;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和家庭可持续发展意识,培育绿色、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厚植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底色;

五、加强妇女事业国际合作。聚焦妇女减贫、健康、教育,以及消弥数字鸿沟等重要领域,加强妇女机构和组织交流合作,加强在多边事务中协调立场,推动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早期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