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在厦门举行
2023-09-08 11:25:4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9月8日至9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在厦门举行。

本届论坛以“赓续友好关系,深化互利合作”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与中亚五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深化与中亚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是被列入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的重要多边合作平台,也是继2019年第七届后首次恢复线下举办。

根据与中亚国家合作情况,并结合福建产业优势,论坛期间将举办4场主题分论坛,即“妇女发展论坛”“数字经济合作论坛”“友城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陆海联通与产业合作论坛”,旨在深化福建与中亚国家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往来,助力双方企业“走出去”,拓展在贸易投资、人文交流、数字经济、陆海联通、新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同时,本届“9·8”投洽会全球合作展区还专门设立中国—中亚国家合作展,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以及福建与中亚国家在经贸、友城、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福建与中亚国家贸易规模增长迅速,投资合作潜力渐显。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将发挥经贸合作前沿平台和互联互通重要枢纽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实现陆海联通,助力中亚国家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参与亚洲经济大循环。

论坛期间,中国与中亚各方将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签署一系列合作项目和协议,并发布《第十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厦门)倡议》和《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厦门)倡议》,进一步推动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中亚国家互利合作,深挖各领域合作潜力,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进一步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