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十二年,她为特殊儿童送出上万份爱心早餐
2023-09-06 17:58:03  作者:黄天航 李小琴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8月29日,卢海珍在鞋店里工作。

从2011年开始,身患残疾的卢海珍坚持每月为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送一次爱心早餐,12年累计送出上万份。近日,2023年第二季度“福建好人榜”公布,卢海珍获评“助人为乐”系列福建好人。

“获评‘福建好人’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但无论有没有这份荣誉,我都会坚持下去,孩子们是我的牵挂。”卢海珍说,特教学校开学后,她还会继续骑着电动车给孩子们送去包子和豆浆。

卢海珍生于南靖县船场镇一个农村家庭,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读到初中,因行动不便不得不辍学在家。在有关部门的关心下,她住进了廉租房,也有了低保。近几年,她在妹妹所开的鞋店里看店,才有了微薄收入。

因为从小经历了残疾带来的艰辛,卢海珍对弱势群体格外关心。“当你躺在床上不能动了,你才知道能坐着就很好,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现在的卢海珍,可以操控着轮椅在店内干活,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店里和家中。尽管自身条件不好,需要家人抚养,但每当看到别人有难,她还是会忍不住尽力去帮助。

2010年,卢海珍随家人搬到县城。彼时的她还过着因行动不便而躲在家中“与世隔绝”的日子,在无意中得知南靖县城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后,便萌生了去学校看望孩子们的念头,而这一看,就是12年。

12年间,卢海珍自己省吃俭用,用生活费买包子和豆浆带给孩子们,坚持每个月去一次,往返100多趟,送出1万多份早餐。每当她骑着红色电动车出现在特教学校门口,孩子们总会欢呼雀跃地跑出来迎接。

“有些孩子从特教学校毕业,在外工作了,还回来看我,和我分享新的生活,我就觉得我的坚持特别有意义。”卢海珍说,自己能力有限,没有办法给孩子们更多实质性的帮助,一个包子、一杯豆浆,对其他人来说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早餐,但对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来说却是一份特殊的温暖与关爱。而这份关爱,正是卢海珍一直渴望的。

2020年11月10日,卢海珍联系到爱心企业,为孩子们捐赠按摩鞋70双。那天,在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卢海珍妹妹将她从电动车上抱下来,背着她到二楼捐赠仪式现场。孩子们震惊了,原来坚持每个月给他们送早餐的卢海珍自己不能行走,和他们一样是残疾人。孩子们和卢海珍更亲近了,也深受鼓舞。“卢海珍阿姨虽然自己不能走,但她很乐观,把自己当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不应该自怨自艾,应该像她一样,不屈服于生活,生活会好起来的。”学生林珠宝说。“卢海珍阿姨通过劳动,不仅照顾好自己,也关爱我们。她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卢海珍阿姨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简剑锋说。那天穿上新鞋子的孩子们,内心振奋,笑容灿烂。

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和心说:“卢海珍女士不仅给孩子们带来吃的、穿的,更是教会孩子们跟她一样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