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福州
2023-09-04 17:44:5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1日至3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福州上演。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供图

东南网9月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1日至3日,曾登上央视春晚、获得文华大奖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连演5场,为榕城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青绿”盛宴。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讲述了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一位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穿越时空,闯入了18岁画师王希孟即将完稿的场景。观众跟随展卷人的步伐,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七个篇章,进入王希孟的绘画世界,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只此青绿》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演出。首演至今近两年时间里,该剧已巡回演出300余场,引发全民追捧,成为舞台艺术精品爆款。

据介绍,《千里江山图》历经千年,部分颜料脱落,但山巅的那一抹青绿色,却始终鲜亮。青绿,成为这部舞蹈诗剧贯穿始终的意象。在最为出圈的舞段里,古琴声起,舞者身着古朴的青绿色衣衫,摇曳生姿,每一帧都像一幅古画。千里江山,峰峦叠翠;以人拟画,以画绘舞。舞者时而静止凝神,时而利落甩袖似青峰叠嶂,带出《千里江山图》的古典绘画气韵。

为了达成“此画与天地共绘,往来者但见青绿足矣”的效果,《只此青绿》采用地面转台和空中圆弧机械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创造出虚实相生、动静相宜的舞美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