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春蕾助学 厦门市妇联今年为615名学生发放97.6万元助学金
2023-08-31 10:29:38  作者: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2bb165b06cb73cbadbfccea1fc1e8fff_W020230831309765821470.jpg

捐赠人、捐赠团体上台。

d6c999608d54d9db3e490fb852980dbc_W020230831309765827110.jpg

六区代表上台接受捐赠。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张谢池 王丽彬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昨日,厦门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举办2023年“情系春蕾·爱心同行”助学金发放仪式,今年资助贫困学生615人,资助金额97.6万元。这是市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举措。

“向着太阳生长,不枉此刻春风依然……”,活动在春蕾女大学生好听的歌曲《这里会长出一朵花》中拉开帷幕。已经大学毕业的春蕾学姐张亚文,目前在厦门一家品牌策划公司做设计工作。她代表受助女大学生发言时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妇联组织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感受到这种超越亲情的关爱和温暖。知恩于心,感恩于行。我将牢记这些温暖的帮助,在今后漫长的工作和生活中,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同时传承这一份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以爱之名,灌溉梦想之花。现场,我市不少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助学活动,奉献爱心、慷慨解囊。其中,联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市妇女儿童基金会资助82名春蕾计划女大学生,资助总金额49.2万元;平民慈善家游文晃先生则捐赠油画义卖10.14万元……

爱心,是厦门最美的底色。活动现场,主办单位有关领导还为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个人颁发“热心公益 大爱无疆”的捐赠纪念牌匾,感谢他们为厦门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做出贡献。主办单位不仅为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还为每位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春蕾计划女大学生赠送一个行李箱。除此之外,还特别邀请知名童书作家、国家图书馆文津奖获得者粲然老师来到现场,以《女性人生提案》作主题分享,鼓励女孩们勇敢追梦,用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615人,资助金额97.6万元,助学金发放分为春蕾计划和爱心助学。春蕾计划中,资助女大学生88人,每人一次性获得6000元,资助总金额52.8万元。爱心助学中,资助527人,资助总金额44.8万元。其中,女大学生22人,每人每年获得2000元,资助金额4.4万元;中小学生505人,每人每年获得800元,资助金额40.4万元。

【名片】

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由关心爱护妇女儿童、热爱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的各界人士自愿组成,是从事公益性、非营利性活动的社会组织。

一直以来,基金会在推进我市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五年来,基金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紧扣妇联重点任务,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需求,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动“四癌”救助、春蕾助学等项目品牌化发展,传递了人间的真情与大爱。

【数据】

“春蕾·爱心助学”实施30年 3万多人次受益

“春蕾·爱心助学”是厦门市妇联和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一个传统品牌项目,已在我市实施30年,帮助众多贫困学子读完大学并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很好地诠释了“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海英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秉持“爱心传递希望,信心成就梦想”的理念,始终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累计资助3万多人次。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不断擦亮“春蕾助学”的品牌,让公益项目效能最大化,不断满足新时代儿童特别是困难女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热忱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秉持仁爱之心,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托起孩子的梦想,帮助他们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衷心希望接受资助的同学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牢记社会帮助之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最美的华章。

【慈善榜】

2023年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的部分爱心单位、爱心人士有:

8b5c3a935eabb7891c86e7fd6bbfa667_W020230831309765987959.jpg

【同步】

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换届大会圆满举行

941ca04f7e04f1f87d4038ce4babe7e3_W020230831309765989200.jpg

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换届大会。

昨日,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圆满举行。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章程(修正案)》等。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黄新英当选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长,游文晃当选副理事长,黄福华当选秘书长。

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是市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平台。会上,省妇联、市妇联有关领导相继发表讲话,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还向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表示感激之情,向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表示祝贺和鼓励。

会上,省妇联、市妇联有关领导分别向第二届理事会离任理事、监事颁发特别致谢牌匾。五年来,基金会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工作,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推动妇女全面发展,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五年间,基金会共募集善款1298万元,公益支出1239万元。其中,在开展贫困妇女“四癌”救助和儿童重大疾病救助中,共救助323人,发放救助金共计256.1078万元;在重要节日期间坚持开展慰问活动,共慰问贫困妇女儿童、困难单亲妈妈、困难女党员等122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106万余元;2018-2020年,向甘肃省临夏州捐赠帮扶资金共104.37万元,用于救助 “四癌”贫困妇女、资助贫困女大学生、捐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

会上,省妇联、市妇联有关领导向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颁发聘书。本次换届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一届的理事会理事和监事会监事将勇于担当,积极服务,推动基金会的公益事业不断壮大,为推动厦门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