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婆婆妈妈志愿队”让建瓯际下村村民幸福感加码
2023-08-31 10:29:38  作者:   来源: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卓志沐

走进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花草相映,一排排房屋整洁靓丽。傍晚时分,村里的小公园满是欢声笑语,有的在步道散步,有的三五成群围着唠家常……青山绿水间,映照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际下村的小公园建于2022年。为提升村容村貌,让村民更有幸福感,顺阳乡投资70多万元对际下村村居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建起假山、小水车等微景观,并结合水土流失整治,在村庄沿河建了300多米长的健身步道。

正在公园乘凉的村民谢赛玉满脸笑意地说:“这几年我们村变化特别大,村环境更美了,大家也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这还要感谢婆婆妈妈志愿队的妇女同志们。”

2015年以前,际下村不是这样的。当时,由于缺乏管理,部分村民往河道倒垃圾,电鱼、网鱼的情况时常发生,河岸卫生状况和河流生态不容乐观。要村子真正整洁起来,光靠清洁员打扫力有未逮。村两委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发现垃圾清理的主力军和关键因素还是村里的妇女,于是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由时任村妇联主席陈瑞妃带头,以党员和党员家属为抓手,挑选12名家庭卫生清理整洁的妇女同志,成立际下村“婆婆妈妈志愿队”,建立“弄长承包制”,负责村庄及河道保洁和巡河护鱼工作。

2018年,80后的魏云梅当选村委兼任村妇联主席,想方设法将全村的“婆婆妈妈”都动员了起来,把原来10几个人的队伍扩大到120多人,并把全村分成17个卫生包干区,基本实现整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划分了包干区,大家分得清清楚楚,每人每天都去自己的包干区走走看看,发现有脏乱的地方都会自觉去处理。”魏云梅说,有人到河里倒垃圾或者电鱼,大家在微信群里通气一声,马上有就近的妇女去阻止。有时候碰到本村村民去网鱼、抓鱼,婆婆妈妈就会主动上门去做思想工作,劝导大家自觉保护好河道生态。

在婆婆妈妈们的带领下,“认真做好村里的每一件事”渐渐成为了际下村民的全民自觉。“经过我们长期的实践示范,大家对卫生保洁的认识提高了,村子干净了,苍蝇蚊子也少了,看到路上、河道上有垃圾都会自觉去捡。”魏云梅说。

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文明村风建设,际下村建立3个爱心公益超市,由婆婆妈妈志愿队进行管理,制定积分兑换规则,村民收集生活中的废旧电池、破损灯管、农药瓶等有害垃圾到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累计到一定积分均可在爱心超市兑换食盐、纸巾、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现在际下村的田间地头再也见不到农药瓶这些瓶瓶罐罐了,小小的公益超市像杠杆一样撬动了村民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

如今的际下村,院落街道干净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有了显著提升,近年来先后获“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森林村庄”称号。(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叶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