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学家长第一课》开课 专家呼吁家长重视孩子心理健康
2023-08-29 15:11:2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8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7日下午,福建省2023年《开学家长第一课》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和全省家长见面了。该活动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开放大学、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以“大手牵小手 适应新学期”为主题。

开学家长第一课请来的主讲嘉宾是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连榕教授,为家长们,分享新学期新学年,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准备。连榕教授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新学期新学年开始了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心理准备。因为心理准备会直接影响着新学期新学年的适应。是否适应得好,直接影响孩子在新学期新学年有多大的收获、取得多大的进步。

image.png

福建《开学家长第一课》开课。

《开学家长第一课》中,连榕教授强调,家庭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至关重要。在不良的教养方式下,孩子容易出现情绪、行为、人格上的心理问题,对这些问题如果不重视、不解决,日积月累就可能变得严重,极少数的甚至危及生命。

“教育一定要产生合力才会有更好的效果,这就需要家长们更多地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情况,了解学校的工作,积极主动地配合。”连榕教授表示,家庭教育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最大、最深远。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他建议,作为家长既要重视良好的亲子关系,又要与学校、老师密切联系,形成家校协作的教育合理,共同促进孩子的快乐成长。家长们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配合学校不断提升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特别是孩子在出现重大的心理变化时,要积极取得班主任和心理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开学家长第一课》直播现场,连榕教授和现场的四位家长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家长:我的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最近他很焦虑,总是问我一些问题,小学和幼儿园是不是一样,同学是不是也都一样?我们也非常担心,担心孩子不喜欢上学。

连榕教授:对幼升小的孩子来说,环境的变化对他的影响很大,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孩子难免紧张。家长应该尽快帮助孩子建立对小学学习的期待。家长可以和孩子们讲讲自己上小学时的趣事。要让孩子初步了解小学学习和生活的一些情况,例如带孩子到即将就学的小学熟悉校园。家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家长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看绘本、朗读,讲故事等。

家长: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学习习惯不好,作业需要家长督促而且经常偷偷看手机、磨蹭等。家长要如何引导孩子,才能改善他的学习习惯,让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涯更加顺利?

连榕教授:学习习惯是小学学习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学习习惯不仅影响孩子当下的学习,甚至影响孩子的一辈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在良好的学习态度的基础上形成的。

要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孩子在小学四年级以后,应该不需要父母长期陪伴学习。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要给孩子一个舒适的安静的学习环境。小学生的自制能力和抵抗诱惑的能力还不强,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学习时,把电子产品、小零食等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拿走。另外,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来做行为提升的活动。如专注力的训练,从20分钟开始,逐步提高目标。这样孩子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就有利于他的学习习惯培养。

家长:我是一名初中生妈妈。现在孩子处于十分难管教的年龄,经常因为小事爆发争吵。以后再遇到这种争执,我应该怎么做?

连榕教授:亲子交流是很多初中生家庭最头疼的问题。孩子到了初中阶段,最反感家长对他的指责。父母一旦指责他,孩子容易产生抵抗情绪。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父母要反思与孩子的交流行为,这个阶段的家长应该更加民主地跟孩子商量,更多地倾听孩子的感受,表达对孩子的关爱。父母还要调节自己的情绪,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要心平气和。

家长:孩子高一了,很叛逆,不爱学习,爱玩手机,还总爱发脾气。现在家中亲子关系非常紧张。这个阶段,应该如何和孩子好好相处?

连榕教授:很多家长有这样的感受,孩子上了高中以后,好像变了一个人,浑身都是刺,软硬不吃。孩子的高中阶段,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阶段孩子认为自己就是成年人了。但是许多父母没有觉察到孩子的变化,还停留在以往的教育方式中。他建议,高中生家长,要改变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反思自己教养方式是否适合高中生。平等地对待孩子,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对孩子的关心和理解。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感受到父母在身后默默支持他非常重要。另外家长和孩子还可以一起学习一些情绪的调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