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妇联联合公安系统多维精准宣防

巾帼合力反诈守护“新手妈妈”

2023-08-28 15:50:4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李菁雯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大门山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指令称辖区某酒店附近有群众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社区民警立即通过电话联系该群众,但始终联系不上,无法得知确切位置。民警担心该群众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立即带队兵分两路、争分夺秒,一组联系其家人询问情况,另一组前往酒店确认是否为在住、在职人员,并对周边进行摸排。通过多方联系,最终在辖区某月子中心找到正在哄娃的“新手妈妈”刘女士。刘女士表示确有接到诈骗电话,但没有接到其家人及民警的预警电话。民警判断其手机极有可能被诈骗分子设置为勿扰模式,现场进行了检查及反诈宣传,成功预警并及时劝阻。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门山派出所多次召开会议分析通报辖区电信诈骗预警态势和群体形势,坚持以“预防”为核心、以“宣教”为抓手,进行多维精准宣防,紧盯当前社会尤其是妇女群体反诈需求,充分汇聚并发挥“半边天”的智慧和能量,营造“全民反诈同心同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面对面筑牢“新手妈妈”“反诈墙”

据悉,“新手妈妈”在受骗群体中占比较高,有时因心理防线较低易上当受骗,有时出于利益诱惑甚至走向“拉人头”模式而不自知。

作为宁德市三八红旗集体,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巡防队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宣讲活动,通过分析辖区电信诈骗预警和发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对于“宝妈”群体更有一套宣传妙招。

巡防队队员在月子中心服务台、房间的床头柜、走廊的墙面等醒目位置,张贴反诈宣传单页和标语横幅,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新手妈妈”的反诈能力和防范意识,实现少被骗、不被骗,巡防队民警结合兼职刷单、快递理赔以及冒充学校、培训机构交学费等诈骗案例,详细解析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面对面引导解读、学习宣传手册,耐心解答疑问,指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电信诈骗识别和预防能力。

巡防队队员们充分发挥女性温柔耐心的优势,与“新手妈妈”聊家常、话里短,在轻松和谐的聊天氛围中传递输出反诈知识,用精准宣传筑牢全民“反诈墙”。

心连心凝聚“巾帼反诈”合力

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巡防队针对陪伴在“新手妈妈”群体身边时间较久的护理员,组织开展反诈知识业务培训,增强护理员的警惕心和责任心。在她们可能接听诈骗电话、点击诈骗链接、下载诈骗软件的第一时间予以提醒和制止,将护理员发展为“反诈宣传员”,凝聚“巾帼反诈”力量,激活“巾帼反诈”活力。

“我平常只关注自己和家人要时刻警惕、不要被骗,现在戴上‘反诈宣传员’袖标,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对‘宝妈’和周边群众进行反诈宣传。”护理员李姐坚定地说。巡防队对护理员开展反诈宣传岗前培训后,举行“反诈宣传员”红袖标佩戴仪式,增强新晋“反诈宣传员”的仪式感和责任感,号召她们利用贴近妇女群众的优势,实时进行普法和宣传,引导妇女群众及其家庭成员有效识骗防骗。

作为东侨开发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巡防队队长也冲锋在前,向辖区妇女群众宣讲《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激发妇女群众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做自己生活和工作的领航者、做身边妇女儿童的守护者。

此外,宁德市妇联系统通过开展“防电信诈骗守好钱袋子”防诈知识讲座,联合公安开展“巾帼红+警察蓝”同心携手反诈宣传集中观影等活动,并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等巾帼志愿者“半边天”的智慧和能量,聚焦低保户、留守妇女、全职妈妈等群体,通过上门走访、面对面宣传反诈知识,提高妇女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为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