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中国女排时隔五年再夺U21世锦赛冠军
2023-08-28 15:50:2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女排时隔五年再夺U21世锦赛冠军

闽将庄宇珊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

image.png

庄宇珊(右)与教练庆祝胜利。

image.png

福建姑娘殷小岚(左一)在比赛中。

东南网8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8月27日,2023年U21女排世锦赛决赛在墨西哥打响。经过五局较量,中国女排以3∶2逆转战胜意大利女排,继2017年后再次获得冠军。五局比分是19∶25、25∶23、23∶25、25∶23和15∶8。

赛后,在决赛中得到23分的中国队队长、福建姑娘庄宇珊荣膺本届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庄宇珊在巴黎周期已经收获世青赛、大运会金牌和亚青赛、亚洲杯银牌,成为巴黎周期中国女排各个梯队拿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同时,中国队有三人入围最佳阵容,其中,庄宇珊荣获最佳主攻,万梓月获最佳副攻,朱星辰获最佳自由人。

决赛首局,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以19∶25先失一局。第二局,中国队及时调整阵容,在队长庄宇珊出色发挥下,以25∶23扳回一局。意大利队在第三局再次占优,中国队以23∶25再丢一局。关键的第四局,中国队顶住对手反扑25∶23拿下,将大比分扳成2∶2平。中国队在决胜局比分始终领先,最终以15∶8取胜,总比分3∶2逆转击败对手夺得冠军。

一共有16支队伍参加今年的女排U21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不敌塞尔维亚,击败波兰和阿根廷,以小组第二挺进八强。在复赛阶段,中国女排先后战胜墨西哥、日本和塞尔维亚,三连胜晋级半决赛。

在26日的半决赛上,面对实力不俗的巴西女排,中国女排打满五局,以27∶25、25∶17、20∶25、19∶25和15∶6击败对手,时隔五年再次挺进决赛,队长庄宇珊在这场半决赛上贡献20分。

据悉,中国女排在U21(往届为U20)世锦赛曾经三次夺冠,包括1995年、2013年和2017年。此外,队伍还曾经三次获得亚军,六次获得季军。在2013年的U20女排世锦赛上,朱婷领衔中国女排时隔17年再度夺冠。在夺冠过程中,中国女排一局不失,以8场3∶0登上冠军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