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创建“美丽庭院” 催生“美丽经济”
2023-08-22 22:26:44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盛夏时节,走进寿宁县南阳镇大门村青兰居,仿佛置身一个小花园,一条石板路曲径通幽,各色花木错落有致,争奇斗艳。小院主人龚青兰正在给新移栽的多肉植物浇水。

“通过互联网的推广,青兰居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暑期、节假日也会有游客慕名前来游玩、住宿。”龚青兰介绍,多年前,她返乡定居,将原本破败不堪的老旧房屋改造翻新成了温馨、自然、舒适的“诗意之境”。

一方庭院,美美与共。近年来,宁德市妇联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发展大局,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巾帼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引领妇联党员干部、执委、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精准发力,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全力打造全省“美丽庭院”创建的宁德样板。

市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下发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地美丽庭院目标任务,采取加减乘除工作法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房前屋后实现“新绿亮洁美”,让人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村容村貌得到不断提升。深入挖掘当地传统特色、民风民俗,融入“美丽庭院”中,能展现乡容、留住乡愁、传递乡情,全市15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实绩突出村形成“一院一景、一村一主题”的“美丽庭院”创建特色,让“小家美”带动“全域美”。

“美丽庭院”可以催生“美丽经济”。走进柘荣县英山乡石古兰村,王岩辉的庭院园田驿站不容错过。庭院内外,绿意盎然,静谧优雅,小巧精致。驿站还经营着柘荣野放茶、白茶、太子参、太子参酒、刀剪等产品,是石古兰村对外销售、展示、宣传本土农副产品的窗口之一,常有游客在此“留步”。

无独有偶。福鼎市积极打造“美丽庭院+”创建,同步发展特色民宿、休闲采摘、围炉煮茶等“美丽经济”,成功打造3条美丽庭院示范片。点头镇观洋村-点头村--翁溪村-柏柳村,该片区依托白茶打造品茗小院、围炉煮茶等景观小品,推广福鼎白茶和白茶文化,每年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至3万元。

“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当地特色,分类指导,将产业优势、历史底蕴、旅游资源、与庭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实施‘庭院+品茶’‘庭院+采摘’‘庭院+民宿’‘庭院+电商’等多种运营模式,主动融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经济发展,并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妇女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引领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开展茶艺培训、网络直播带货、美食制作等‘微课堂’,让庭院‘女主人’成为致富‘女能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颜值也提升乡村气质。近些年,各级妇联还组织注重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建设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将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等家庭美德注入“美丽庭院”创建,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开展“送家风家训进家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弘扬家风正能量,让优秀家风家教浸润“美丽庭院”创建,有效提升家庭内涵美,不断推进庭院外在美与家庭内在美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文明。同时,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还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开展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开展关爱活动,充分利用“庭院小讲堂”举办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婚姻家庭经营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提升农村广大家庭的遵法守法意识,共创平安家庭和平安村居。部分空巢老人精心打造美丽庭院以后,吸引了村里的年轻人到庭院聚集,给老人带来关爱和陪伴;妇联组织利用“美丽庭院”进行议事、交流,倾听妇女群众呼声,收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信息,并及时上门化解,助力基层社会有效治理。

2021年至今,全市已创建美丽庭院8598户,其中省级3000户,创建数居全省第一。下一步,市妇联将进一步加快“美丽庭院+”建设,拓展和丰富“美丽庭院”建设内涵品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