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展“守护童年·悦享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在“非遗”体验中传承中华文化

2023-08-22 22:26:4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李菁雯发自泉州

暑期里,活泼欢快的童声、朗朗上口的旋律,“南音传习”在福建省泉州市各级“泉家福”家庭教育驿站、“儿童之家”蔚然成风。从传统的“工尺谱”开始,到唱腔、发音以及各种乐器的认识,一步步提升小学员对闽南地区传统音乐南音的兴趣。

今年暑期,泉州市各级妇联结合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鲤城区妇联举办家风家教研习营,带领小朋友走进南外宗正司遗址、三朝巷、旧馆驿巷等,探访泉州古城,传承闽南好家风好家教;在丰泽蟳埔,以簪花围为主题,工作人员讲解了“簪花兔”的由来,带领孩子们动手制作“簪花兔”,让大家在手工活动中学习非遗文化知识;在南安市省新镇,老师从提线木偶的由来、发展到泉州提线木偶的形成及演化娓娓道来,为小朋友们展示木偶戏的独特艺术魅力。

“希望借暑期儿童关爱服务这一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的活动,温暖和充实孩子们的每一个假期。”泉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妇联继续联合多部门开展“守护童年·悦享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除了举办特色非遗文化体验传承活动,还结合安全知识进家庭“安家行动”,面向少年儿童组织“牵手童行”主题活动,促进儿童形成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结合“科普进万家行动”,组织开展家庭科普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家庭科普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