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娘家人精准帮扶 “顶梁柱母亲”幸福来
2023-08-18 10:14:3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免费培训 多方送岗 陪跑跟踪 

娘家人精准帮扶 “顶梁柱母亲”幸福来

今年,福州市妇联重点帮扶因夫妻离异、丈夫过世或失去劳动力等原因不得不成为家庭的顶梁柱的母亲。经过帮扶,现在她们的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部分受助母亲的日子越过越好。

此前,51岁的单亲妈妈黄阿姨四处打零工供儿子上学,“孩子读书需要钱,所以我想找份工作”。晋安区妇联了解她的情况后,通过顶梁柱母亲驿站安排她参加免费家政培训,请家政老师精心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取了中级育婴员及养老护理员证书,现在在客户家里做住家育婴员。“我培训学到的技能都用上了,雇主一家对我很好,这个工作非常适合我。”黄阿姨说,家政公司还为她交了社保和医保,她很安心,“感谢妇联,让年龄、学历、技能都没优势的我实现再就业。我还要继续学习考证,争取拿到高级证书,赚更多的钱,让自己和儿子过得更好。”

家住闽清农村的杜阿姨原本在池园镇做电瓷装配工作,每月赚700元,要抚养2个年幼的儿子,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压力非常大。杜阿姨的“陪跑员”——池园镇妇联的2名干部了解到她文化水平较高且有会计证后,推荐她去电器公司当会计,还跟3家个体户对接,计划为她安排兼职会计的工作。“现在不仅月收入提高到2000元,而且公司离家近,方便我照顾家人,日子好过多了。”杜阿姨说。

爱心在接力,一家从事托管的个体户表示可提供兼职的托管工作,时间视杜阿姨下班时间而定,还允许她把自己的孩子免费带到托管学习,一边做会计一边做托管,每月可多赚2000多元。

闽清的朱阿姨原来在儿女的就学地附近打零工,今年儿子的高招志愿是妇联帮她请专家指导的,1万元助学金也是妇联联系爱心企业家资助的。“女儿读研期间在学校做兼职赚钱,儿子也上大学了,我的负担轻多了。”朱阿姨说,她被列为“顶梁柱母亲”帮扶对象后,参加了美容美业就业考证技能培训,未来打算从事相关工作。

福州市妇联表示,福州市多数县(市)区已设立顶梁柱母亲驿站,将为顶梁柱母亲开展技能培训,并发动企事业单位为她们送岗,还要联合社会组织建立“陪跑式”跟踪机制,做到“帮一个成一个”。今后,这项工作要实现县(市)区全覆盖。(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