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龙岩: “女子法庭”巧解居民心中事
2023-08-15 08:51:28  作者:吴雅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龙岩8月7日讯(本网记者 吴雅艺)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是红军的故乡、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之一,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赞誉。在这片红土地上,有这样一群“巾帼女子”——她们刚毅果敢,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这方净土的公平与正义;她们柔情似水,用细致温暖的情怀,传递法律柔情,她们是绽放在法徽下的铿锵玫瑰。

德法通行 创新家事审判环节

不久前,永定法院坎市法庭收到了一封来自当事人简女士的感谢信。“我深知这次诉讼的各种难处,江法官努力从中协调,给我普及法律知识,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神圣……”信中简女士对坎市法庭法官及其工作人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司法为民情怀和加班加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地感谢。“我的当事人简女生从2019年开始,将近四年的时间就与丈夫没再见过面,期间也经常联系不上,现在也没有丈夫的联系方式,感情破裂,她选择离婚。”法官江晓冬如是说。

这是一起处理婚姻问题的案件,在该法庭收到材料后,挂钩该村的江晓冬,在多次联系不上被告的情况下,秉持着“如我在诉”的意识,主动联系被告的弟弟,阐明法律规定及利害关系,经多方努力,才最终联系上被告,告知其妻子的诉求,为配合当时人时间,江晓冬利用中午下班时间,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加班加点耐心地为当事人调解,该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这一案件的圆满解决是坎市“女子法庭”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致力深化基础治理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永定区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精心淬炼“家+客家文化”家事审判“永定样板”,实现案件审理与客家文化传承,家庭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活用“家规家训”,将客家祖训家规运用到家事审判全过程,创新“三联三诊”“家训调解法”,首创将客家家训写入判决书。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永定区运用客家祖训调解家事案件125件,裁判文书引用客家祖训家规进行释法说理80余篇。优化家事便民举措,探索诉讼新模式,以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特邀讲解员为枢纽,搭建线上调解平台,让家事纠纷就近化解、“云端”调处,便利当事人诉讼。如推行离婚证明书便民举措,用仅载明双方当事人姓名、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等信息、不涉及具体案件事实的精简版离婚证明,取代传统版的“离婚裁判文书+生效证明”模式,便于当事人保管和使用,切实把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落实到家事审判的每一个环节。

调查+解纷 巧妙系上“和谐扣”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才溪法庭作为福建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也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的单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才溪乡调查精神融入立法、司法实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调查社情民意,积极吸纳真知灼见,努力让民意以立法形式呈现。

为充分发扬“模范才溪女”精神,才溪法庭组建家事审判“女子合议庭”,7月中旬,女子合议庭法官游湘莲成功化解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有效避免事件矛盾升级,修复邻里亲情。案件的原告王某与被告王某某,双方系亲威关系,两家又相邻而居。十五年前,双方就房屋滴水、采光纠纷事宜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达成协议。现如今,双方又因排水沟占用排水、清理、加建挡土墙等问题发生矛盾,多次协商无果,无奈之下而诉至法庭,要求被告排除对原告排水沟的阻碍。

收案后,游湘莲立即开启“调查+解纷”的绿色通道,积极践行“红土法官调查”工作机制,落实庭前一庭中一庭后一庭外“四调查”工作法,多次到争议现场实地查看,了解双方房屋布局和矛盾焦点,邀请当地村干部、调解员联合上门开展调解工作,从法理、情理、修复亲威、邻居关系的角度出发,耐心倾听、细致调解,做通双方工作,提出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化解多年心结,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自愿在规定时问内将涉案障碍物排除。

这是才溪法庭践行“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深入一线调查、一线化解纠纷的生动再现。据介绍,该法庭现配备3名女法官、3名女书记员,聘请10名家事调查员,选聘3名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充分发扬调查精神,推行“家事民情四调查”工作机制,注重矛盾预防,缓和家庭纠纷升级,预防家庭暴力冲突,提供审前判后心理干预服务。2022年以来,审结家事案件266件,“四调查”率100%,服判息诉率为99.3%,调撤率为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