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垃圾分类我先行 巾帼引领新时尚
2023-08-15 08:51:28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环卫工人子女代表参加暑期研学夏令营,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两岸亲子家庭共同参加垃圾分类宣传和巡河公益行动。

“榴莲外表坚硬,不容易腐烂,所以榴莲属于不能被生化降解的干垃圾。”8日,厦门49名环卫工人子女代表迎来两天一夜的暑期夏令营,孩子们一起热热闹闹参加公益研学,在科普中学习巩固垃圾分类小常识。

垃圾虽小,却牵着文明,连着发展。厦门市妇联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开展“垃圾分类·家家时尚”巾帼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超百场,将垃圾分类与家庭教育、美丽庭院创建、绿色家庭评选等工作相结合,让绿色生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持续巩固垃圾分类“厦门样本”成果。

现场绿色“童”行

“我知道!烟是其他垃圾!”“不穿的衣服是可回收物!可以打包放进小区里的衣物回收箱。”各年龄段的垃圾分类小能手们声音响亮,童稚的话语、欢乐的笑声回荡在厦门市集美区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

8日,由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主办,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协办的“‘育’见七彩暑假·‘童’护绿色家园”暑期研学夏令营正式启动,49名环卫工人子女代表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广者。

集美区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是厦门最大的区级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活动开始,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孩子们一起参观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展示”“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垃圾分类游戏”等模块,通过数字化互动体验,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一下子“活”了起来。

下午,在集美研学总部,时装秀正式拉开帷幕。只见孩子们个个昂首挺胸,自信地走上舞台,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环保服装。在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与巧手打造下,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废旧物品瞬间变成了一件件充满童趣的创意服装:垃圾袋编成的裙子、尿素袋做成的衣服、废纸箱做成的“盔甲”……

“这样的夏令营太有趣了!”学员冯峥开心地说。冯峥的妈妈是海沧城建市政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工人,每天起早摸黑为城市洒扫除尘,她的辛苦都被冯峥看在眼里,他说:“通过这次夏令营,我学到了更多垃圾分类知识,我要带动同学们一起践行绿色生活,减轻环卫工人负担,让厦门变得更美丽。”

聚力见“圾”行事

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这是厦门市妇联努力的目标。为了达成目标,市妇联以“垃圾分类 家家时尚”为主题,策划举办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最大范围覆盖各类群体。

“环保低碳一定就是不经济的吗?环境气候问题中女性只是受害者的身份吗?”5月20日,在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期间,一场女企业家交流活动成为城中热议话题,来自环保、教育、食品、金融、管理咨询等多个行业的女企业家,立足所在行业的低碳实践,就“企业合理设计低碳管理的路径”主题畅所欲言、碰撞思想。

与此同时,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快马加鞭地推动,在厦门各级妇联的指导帮助下,许多闲置多年、脏乱差的院子成为花园式的共享庭院。针对“美丽庭院”示范户,妇联联合农业农村局给予挂牌,指导发展休闲旅游服务产业,有效带动村民尤其是妇女盘活闲置庭院空间,实现美家园、拓财源的“双丰收”。

大手牵小手,垃圾不落地。市妇联大力推进亲子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垃圾分类亲子小游戏、垃圾分类小课堂、垃圾分类宣讲……全市掀起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浪潮。

市妇联不断扩大“绿色同心圆”, 联合市委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活动,有无垃圾分类常识、是否践行垃圾分类均是硬指标,获评家庭必须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以小家带大家,让垃圾分类成为自觉、形成习惯。

融合引领风尚

我先行、我承诺、我参与,两岸巾帼志愿者郑重地在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此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创建绿色家园——3月14日,厦门两岸巾帼志愿者携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外展示两岸巾帼风采。

近年来,市妇联发挥鹭岛巾帼志愿联盟品牌效应,吸引女台胞女台属志愿者和两岸家庭共同发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先行先试探索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5月24日下午,闽台姐妹合家园巾帼志愿者以“垃圾分类 关心我们共同的‘家’”为主题,邀请两岸巾帼志愿者20余人自发前往社区和各店家发放宣传手册,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新规;翔安区妇联组织台青及近30对亲子家庭、巾帼志愿服务者等沿着九溪河畔开展巡河公益活动,清理沿途塑料袋、纸片、易拉罐等垃圾,通过现场对九溪河水质做检测的方式实地宣传垃圾分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为建设厦门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贡献巾帼力量,市妇联按照“厦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标准,持续带头做好市妇联机关的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作表率、当示范。

(邓婕 张谢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