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电视剧《莲花楼》热播 原著作者是厦门女作家藤萍
2023-08-10 17:17:42  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4bab71d2e255e86cc82905eba1bc5a80_W020230809287640993425.jpg

▲厦门女作家藤萍。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许舒昕)电视剧《莲花楼》正在热播中,该剧以其引人入胜的剧情和独特的江湖风格在暑期档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大量观众。然而,这部剧和厦门颇有缘分,不仅剧中饰演“乔婉娩”一角的陈都灵是厦门演员,原著小说作者藤萍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厦门女作家,《莲花楼》改编自其小说《吉祥纹莲花楼》。

从事创作20多年 被称为“侠情天后”

2000年,藤萍以《锁檀经》出道,此后相继出版《吉祥纹莲花楼》《九功舞》《紫极舞》等作品,收获了一大批读者,奠定了其在武侠言情网络小说领域的地位,被称为“侠情天后”。今年2月,本报曾报道过她入榜“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

《莲花楼》是一部江湖奇案单元剧,讲述了李莲花、方多病、笛飞声三人在卷入江湖之后,逐渐建立深厚情谊携手破案的故事,开播后热度不断攀升。作为原著小说作者,藤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和观众一起乐呵呵地追剧”。

据藤萍介绍,售出《吉祥纹莲花楼》的影视版权是在多年以前。此次她并没有参与电视剧的改编工作,“但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剧组各方多次邀请我前往探班,很可惜,因为工作和疫情的原因最终都没有成行。”《莲花楼》播出后,藤萍和家人都在追剧,“我们都看得挺开心的,家里的小朋友是大黄(剧中的小狗)的粉丝。”藤萍说。

影视改编要找到打动人心之处

《吉祥纹莲花楼》是藤萍经典古言武侠之作,惊艳万千读者,而她写下这个故事已是近20年前的事。“那时候几乎还没有网络文学,能读到的武侠小说都是传统武侠,我就在想,武侠能不能成为一种背景,可以讲任何故事,而不是自我重复。”于是,藤萍就写了《吉祥纹莲花楼》。

很多武侠故事都是讲草根逆袭、成为武林盟主,而藤萍笔下的李莲花则反其道而行——退隐江湖、落入俗尘。像李莲花这样一个看起来活得很通透的人,似乎很难演绎。

藤萍表示,李莲花的角色的确很难演,但电视剧里塑造的李莲花和她写的略有不同,在故事确立人设和背景时就存在不同,所以人物在做选择时必然有所出入。对于在剧中饰演“李莲花”一角的演员成毅,藤萍十分感慨:“没想到他对原著理解得非常透彻,他是一个很优秀、敬业的演员,角色演绎得很到位。”

在谈到小说影视改编的要领时,藤萍认为,要找到原小说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并理解它,不要放弃它。“电视剧是一种集体艺术创作,为了打造一个人物,除了导演、剧本和演员之外,还要各种指导老师、造型、场景、配乐、特效等综合起来,才能最终塑造成银幕上的人物。”

据了解,除《吉祥纹莲花楼》外,藤萍已出售的影视版权还有《千劫眉》《我的花园》《未亡日》等。

【链接】

厦门本地网络文学

创作类型百花齐放

据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作家刘鑫(笔名“八月槎”)介绍,网络文学在我国大概已经发展了20年。刘鑫于2017年加入厦门市作协,著有长篇小说《山海变》(1卷-6卷)、《临渊》(上、下部)等,中篇小说《空气之城》获豆瓣阅读第二届征文大赛优秀奖。

他表示,每年都会有许多本地优秀网络文学作者加入市作协,大家的创作类型百花齐放,都市情感、轻小说、武侠、架空历史、悬疑、谍战等都有涉猎。厦门比较知名的网络作家除藤萍外,还有新锐作家陈紫莲,长篇小说《狗夫200天》已经被腾讯影业改编成了电影《瞧一桥》;蔡要要,多部作品售出影视版权,去年推出新长篇《我有一个朋友,她长得特别美》;颜灼灼,代表作《真相》《琼珠碎》;风行水云间,代表作《宁小闲御神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