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闽宁携手助力女大学生创业
2023-07-24 11:24:29  作者:李白蕾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州宁夏籍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项目牵手“00后”女大学生延展宁夏滩羊饲养产业链,当地合作社百名滩羊养殖户受益——

闽宁携手助力女大学生创业

近日,福州宁夏籍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山海安宁——宁夏滩羊饲养产业链的延链人”获扶持基金10万元。该项目立足闽宁协作,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地区的滩羊饲养产业发展,首次尝试打造闽味滩羊预制菜。

福州宁夏籍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于去年由福建省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同设立,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受扶持的创业项目。

“00后”宁夏女生姜雪是“山海安宁”项目的发起人和创始人。去年福建省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同签订“闽宁芬芳·筑梦未来”对口协作协议,于当年首次面向宁夏招收优秀困境女大学新生,姜雪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宁夏盐池本地人,从小就知道家乡的滩羊品质好,但苦于西北偏远,冷链物流不发达,养殖户只能屠宰后销售羊肉,收益一般。来到福建后,我发现这里的预制菜市场很发达,就想着能不能把滩羊运到福建来做成预制菜,然后向全国销售。”姜雪把这个大胆的创意告诉了老师。

对于学生的想法,校领导研讨后认为有较高的可行性,马上对接了援宁干部,解决滩羊收购问题。宁夏盐池当地妇联负责向养殖户收购羊肉,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拨付启动资金,姜雪带着5人创业团队开始创业之路。

正当创业团队四处寻觅能加工盐池滩羊的预制菜企业时,2021年毕业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校友陈琳颖主动提出帮忙,陈琳颖毕业后自主创业,做的正是预制菜的电商销售。在她的牵线下,陈长城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山海安宁”项目团队签约,以“师带徒”的方式开始了滩羊预制菜的研发。

从调料到配料比,从生产线到包装,滩羊预制菜项目经过数月研发,在工作室迅速孵化,一上市便得到消费者认可。自4月首批滩羊抵闽至今,已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售出滩羊预制菜80万元。

有了10万元创业扶持,“山海安宁”创业团队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研发滩羊预制菜品,参加了今年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在产教融合实战赛和乡村振兴实战赛两个赛道上分别取得近40万元的营业额,综合订单数、获客数、营业额的成绩均稳居全国前三。

受助宁夏女生投入创业、校友加盟……这些举动让闽宁协作双方很是欣喜。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和“山海安宁”团队收到盐池县惠安堡镇基层干部写来的感谢信。他们在信中感谢团队的通力合作,表示当地合作社有102名滩羊养殖户直接受益,收入的提高促进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合作社群体正不断壮大。(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