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看住危险的“水塘”,守护安全的暑期
2023-07-18 17:44:42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期,全国各地气温持续升高加之汛期的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多地先后发生少年儿童溺亡事件,令人痛心。

炎炎夏日,小伙伴相约水中嬉戏成为消暑降温的最好方式,然而每逢暑期,少年儿童溺亡事故似乎总是不会缺席,而每一次悲剧的发生都伴随着一个家庭永久的伤痛。少年儿童溺亡的悲剧提醒我们要守护孩子暑期安全,看住危险的“水塘”。

近年来,针对暑期溺水事故高发的情况,全国各地各部门的相关宣传防范和安全教育可谓不遗余力,但总有孩子存在侥幸心理,为了一解暑热涉足险地,不少家长也因为工作原因或者思想上不够重视,为溺亡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河流、湖泊、水库、水塘……这些看似平常的水面之下潜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孩子一旦有事发生,家长必然追悔莫及。

如何看住危险的“水塘”,让儿童免遭其害,儿童防溺水是关键,而预防孩子溺水,家长是第一责任人。孩子发生溺水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的缺失。要将溺水事故消灭在源头,家长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就要常抓不懈,更要多花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

让儿童免遭溺水意外伤害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关爱。妇联作为服务妇儿的重要组织,教育、引导少年儿童防溺水责无旁贷,特别是基层妇联干部,身处一线更应密切联系群众,发动巾帼志愿者和热心群众,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开展防溺水宣教活动,加强河道、沟渠、坑塘等地点的排查,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织牢织密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网。(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