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福州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即将启动
2023-07-18 17:43:41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记者从福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新版九价HPV疫苗扩龄说明书将陆续随疫苗抵达各县级疾控中心。这意味着,福州9岁至45岁适龄女性即将可以接种该疫苗。

据悉,去年8月,九价HPV疫苗经国家药监局批准,适用人群年龄从16岁至26岁扩宽至9岁至45岁,扩龄后接种工作也在各地陆续开展。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拟接种本品,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本品,且接种剂次为3剂”。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陈杨伟表示,如果已经全程接种四价HPV疫苗,想再接种九价HPV疫苗,需要至少间隔一年。

有的市民朋友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是否可以换成九价?“建议使用同一种HPV疫苗完成所有的剂次。”陈杨伟介绍,目前在中国境内获批的5种HPV疫苗说明书中均强调: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不同HPV疫苗间互换使用。《2022年世界卫生组织HPV疫苗立场文件》提出,不同HPV疫苗具有不同的产品特点、成分和适应症,建议在采用多剂次接种程序时尽量接种同一类型HPV疫苗。

陈杨伟同时提醒,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18型相关,而目前国内已上市的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都能够预防这两种型别的HPV。此外,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且少数宫颈癌可能与HPV感染无关,宫颈癌筛查仍然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