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郑姐姐的志愿情怀
2023-07-15 01:10:11  作者:江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日,郑兰兰和同伴们走进长汀县策武乡策田村,给6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教给他们做饭洗衣等生活技能,陪他们做游戏,勉励他们孝敬长辈、好好学习。

现年61岁的郑兰兰,是长汀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的资深会员,也是370多名会员中最年长的,因此在协会里,大家都管她叫“郑姐”。“其实称郑兰兰为‘姐’,不只是因为她年长,更多的是对她由衷的敬佩。”协会执行会长江勇告诉笔者,三年多来,她参与尊老助老、扶贫济困、文明劝导、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400多场次,个人累计照料伤残贫困老人50多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800多个小时,是志愿者中参与活动次数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郑兰兰曾获评市、县级“文明之星”“优秀志愿者”等。

据周围人介绍,郑兰兰虽然做了20多年的单亲妈妈,但始终有一副热心肠,谁家有难处,她都要伸出援手。“小时候家里穷,我没正式上过学,仅进过几年夜校,不懂什么大道理,只感觉帮助别人,心里很舒服、很开心。”郑兰兰说。

郑兰兰年轻时就乐于助人,至于为什么要加入志愿者协会,她说:“协会毕竟是个组织,信息多,有针对性,还有技能培训,在这里更有机会帮助服务更多的人。”2008年,郑兰兰在电视上看到汶川地震的新闻后,很想前去抗震救灾,但苦于自己缺乏专业技能,只好作罢。打那以后,她就一直想加入公益组织。

2015年母亲节期间,长汀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在城区三元阁广场举行“义卖康乃馨,捐助贫困母亲”活动。郑兰兰好不兴奋,终于找到了中意的公益组织,不加思索地申请加入。

自加入协会以来,郑兰兰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只要有公益活动,她都带头参与,没有特殊情况,从不缺席。因为勤快好学、乐于奉献,她很快掌握了各种服务技能,服务质量深受大家的认可。“兰兰很贴心,就像闺女一样照顾我。”汀州镇新民社区78岁的残疾“三无老人”刘金君深有感触。刚开始,刘金君几次拒绝郑兰兰等志愿者的上门服务,“我是个没用的人,生活贫困,真没脸让别人来照顾。”看到刘金君如此自卑,郑兰兰几次开导他,终于打开了刘金君的心扉。

2018年3月开始,郑兰兰每周一次上门为刘金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拉家常。逢年过节,她还送上亲手做的好菜。平时只要老人有什么需求,一个电话,郑兰兰就会及时出现。在老人眼里,兰兰就是她最亲的“家人”。

“像刘金君老人一样,只要我照料过的人,都把我当亲人、家人,我觉得自己做的一点点小事,很值得。”郑兰兰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公益事业,永远是我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