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两岸家书述说血脉情缘
2023-06-26 17:57:1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卓志沐

据新华社福州6月24日电“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忍不住眼泪流出来,分别这四十几年来以为不能再有你的消息,没想到能在这晚景之年收到你的来信。”这是一封催人泪下的家书,来自台湾的一位老父亲,1988年时写给身在福建龙岩的儿子赵阿和。这封家书如今保存在福建省档案馆。

这封家书的捐赠者是赵阿和的养子兰有文。纸短情长,一封封家书在两岸历史中记录下骨肉亲情、无尽思念。2022年3月起,福建省相关部门发布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在这过程中,一段段饱含深情的两岸故事被更多人知晓。

福建省档案馆编研开发处副处长吴永宁说,截至目前,福建省档案馆已征集到相关档案文献1588件,包括书信301封、照片768张,以及其他纸质、实物、录音录像档案等。征集的重点偏向民间交流往来,内容是否公开尊重个人意愿。

“在这些档案文献中,可以看到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密切往来的历史。”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说,两岸家书承载着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深厚亲情和共同历史记忆。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说,两岸家书最能勾起同胞间的情感共鸣。此前,在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雁塔村徐氏村民家中,发现保存有20多封百年前与台湾亲人往来书信。后来,台湾徐氏族亲循信回到雁塔村认亲,续写了两岸血脉情缘。此类亲情故事仍在不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