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飞人”赵君妍:从默默无闻到亚洲冠军
2023-06-19 15:07:12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谢敏 受访者供图)日前,在第二十届亚洲U20田径锦标赛的女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女子接力队以45秒05的成绩夺冠。其中,来自福州闽清的赵君妍表现亮眼。近日,记者走进她的家乡,探访“女飞人”的夺冠之路。

image.png

左六位为赵君妍。

本人:金牌意料之中 偶像是葛曼棋

在小学三年级暑假时,因为喜欢运动,性格也比较好动,赵君妍开始练习跑步,这一练就是十年。

前几年她的成绩一直不温不火,在队里也不是很突出。在日常训练之余,自己还偷偷加练。“练田径很苦很累,努力了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回报。”她说。

随着教练的指导和她的刻苦训练,她逐渐崭露头角,先后获得过2021年全国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3)的女子200米亚军,2022年福建省运会的女子甲组100米、少年甲组女子200米冠军。

image.png

赵君妍性格开朗。

“我们赛前的目标就是金牌,如愿夺冠很开心。”赵君妍说。但是开心几天后她又回归平静,甚至将头发剪短,寓意从“头”开始。她说,金牌只能代表过去的成绩,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像偶像葛曼棋一样能登上更高的领奖台,跑出更优异的成绩。

教练:争取下届亚运会取得突破

从默默无闻到亚洲冠军,赵君妍的成长之路离不开教练的谆谆教诲。

曾经的启蒙教练陈昌文和吴昌龄在她因疫情留在闽清,不能回省体校参加训练的一个月里,带着她按计划展开训练,提供场地支持和心理辅导。对此,她很懂得感恩,在此次夺冠后也回闽清和曾经的教练分享了喜讯。吴昌龄很是感慨:“看到她能够为国争光我非常骄傲。希望未来她能够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初二那年,赵君妍被教练发现进入省体校学习,后进入省体工队,先后跟随福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王勇、牟连娟两位高级教练训练。

严师出高徒。纠正摆臂姿势、调整发力点、掌握呼吸节奏……王勇严格“抠”每一处细节。牟连娟教练对她也十分严格,训练中只要出一次错误,牟连娟就立刻让她重新来过,甚至将她留下来“一对一”训练,只为了让她规范动作,避免重蹈覆辙。

但牟连娟也从不吝惜对赵君妍的夸奖:“这几年因为疫情、伤病、发育等问题,她成绩一般,但场上表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值得学习。这次回来她也跟我讲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要继续努力。希望她能坚持下去,争取在下一届亚运会上有大突破。”

image.png

右二为赵君妍。

家人:最初只想让她考大学

“看到君妍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高举国旗,那一刻我们感到无比骄傲、自豪!”赵君妍的妈妈赵秋美激动地说。

回忆起走上这条路,赵秋美说最初只是想让孩子考个好大学,但王勇教练发现了孩子的潜力:“君妍的未来是可以站在领奖台上奏国歌、升五星红旗的。”教练的肯定给了她们莫大的鼓励,支撑她们坚定走下去。

“记得有个夏天,酷暑难耐。她的脚受伤,自己一个人坐在走廊上默默熏艾草,我们很心疼她,叫她不要练了,但君妍斩钉截铁告诉我们,就是要练!”赵秋美说,孩子认定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即使遇到困难也从不抱怨。

妈妈一直是赵君妍最坚强的后盾。训练受挫、动作不达标、心态没调整好、速度不够、被批评后思想起伏……训练中遇到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和妈妈倾诉。“有一次她打电话给我,嚎啕大哭,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了,信心跌落谷底。我就安静听她哭、听她说、鼓励她,告诉她我们很爱她。第二天她就重振旗鼓投入训练。”赵秋美说,希望孩子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继续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