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陈彩霞:用心坚守平凡岗位
2023-06-19 15:07:17  作者:沈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嘀嘀嘀……”床边的闹钟准时响起,她起床洗漱收拾,蒸上两个热乎包子,伴着凌晨5点的夜色出门,提前半小时出现在莆田市公交南站停车场,此时,这座城市仍然一片漆黑安静,沉睡在梦乡之中。

绕车检查车尾和底盘轮胎、清扫车厢地面、擦拭安全扶手……这是她每次早班到达车场后必须要做的事,这辆7路公交车,她已经驾驶了11年,对车上的每个角落都无比熟悉。

一切准备就绪,6点10分,7路公交车准时从南站出发,第一个站点的乘客扬起手,她把车平稳地停在路边,笑着对上车乘客说了声“早”。她就是莆田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城区7路公交车驾驶员、2023年福建省劳动模范获得者陈彩霞。

“这条线路单程约15公里,平均耗时约45分钟,每天我会跑5个来回。”当驶入末站后,陈彩霞将车停在充电处,拿出清理工具,开始打扫车厢卫生。每趟车的间隙,陈彩霞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她会先清理车厢卫生,做简单的休整,再开始下一次的行车。如果遇上高峰堵车时间紧时,就必须到站立走。

车快,靠的却是慢功夫。出了场站,横穿马路、左转弯,要慢,这个路口紧邻高速,途经的车辆非常多;乘客上车落座,起步要慢,确保所有人扶好坐好;驶入荔城大道,途经莆田五中,要慢,遇见横穿马路的家长、孩子,还要停车让行;到了新街口,高峰期经常拥堵,不仅要随时盯着周围路况,还要再缓缓加油……

像陈彩霞这样的女性司机开车平稳、细心,但女性身份并没有让她在排班中获得特殊优待,她与其他男司机“平起平坐”,首班车、末班车都同等看待,大家轮流开。工作以来,她节假日也坚持加班。“我的休息时间少,但可以服务更多市民。”她说。

正是这样的用心,开车10多年,陈彩霞行车记录无任何违章和事故,也无任何投诉。在陈彩霞看来,安全跟服务密不可分。7路公交车途经学校、医院和广场,车多客流量大,陈彩霞应对起来依然得心应手。有行动迟缓的老年人或残疾人士,她会关切多加询问;不会使用手机扫码的乘客,她会耐心讲解步骤;上错车的乘客,她会细心告知其他站点如何换乘……这些小小的举动,在不经意间打动了乘客的心。陈彩霞说:“下次再见时,街坊们经常会将自家的果蔬给我,让我感到温馨。”整洁的车厢环境、舒适的乘车体验、贴心的叮嘱问候,陈彩霞用心把公交车厢这一方小天地经营得温暖无比,令7路公交车的每位乘客都感到无比舒心。

陈彩霞先后获得“莆田市三八红旗手”“莆田市劳模”“福建省劳模”等荣誉称号及“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成绩属于过去,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提起自己获得过的荣誉,陈彩霞平静地说,只要公交车还行驶在路上,她对文明行车的敬畏之心就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