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2023-06-09 18:01:0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6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于4—7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开展执法检查。8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庄稼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林瑞良到会介绍我省贯彻“一法一办法”情况,省直有关部门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压实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责任;要聚焦短板弱项,紧扣法律法规,重点检查未成年人保护责任落实、家庭教育、困境儿童关爱、网络保护、心理健康服务等情况,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要强化协同合力,推进“六大保护”有机融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各方协力贯彻执行法律法规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此前,执法检查组已赴龙岩、宁德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并委托部分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