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儿基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儿童面临多种气候灾害
2023-05-31 18:20:3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报道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儿童面临的气候相关冲击是他们祖辈的6倍,这不仅削弱了其应对能力,还加剧了不平等现象。

据联合国官网,这份题为“超过临界点”的最新区域报告显示,与其他地区相比,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儿童不得不承受多重且往往相互交叉的气候和环境危害与冲击。报告强调,迫切需要投资于气候智能型社会服务和政策,从而保护儿童。

在过去的50年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洪水数量增加了11倍,风暴增加了4倍,干旱增加了2.4倍,山体滑坡增加了5倍。

气温和海平面不断上升,台风、严重洪水、山体滑坡和干旱等极端天气增加,导致数百万儿童处于危险之中。

许多儿童及其家人面临流离失所,不得不为生存而挣扎,他们无法获得或只能获得有限的卫生保健、教育、水和卫生服务。

基于儿童气候风险指数的最新分析,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超过2.1亿儿童面临高度气旋风险;1.4亿儿童面临高度缺水风险;1.2亿儿童面临高度沿海洪水风险;4.6亿儿童面临高度空气污染风险。

儿基会呼吁各国政府、企业和捐助者采取紧急行动,投资建设气候智能型社会服务,包括教育、卫生保健、供水和卫生设施、早期预警系统,以及现金转移等气候敏感型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