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儿 > 正文
泉州鲤城举办儿童闽南语故事大赛 传承优良家风
2023-05-31 18:20:2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李淑媚)为庆祝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家教,做好闽南方言的传承和保护,今天上午,鲤城区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践行活动暨儿童闽南语故事大赛。

此次活动由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教育局、鲤城区妇联、鲤城区社科联联合举办,旨在传播优良家风家教,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共吸引了辖区12所小学参赛,赛前,选手们认真品读《“乡音共传承·家风润心田”闽南家风家教俗语宣传读本》,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创编家风故事,并结合童谣、讲古等方式加以演绎。

“厝边兜,相照顾。互关心,相爱护……”现场,来自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乡音社团的小朋友们以闽南童谣《好家风,有福气》拉开比赛帷幕。这是由该校教师蔡夏玲创作,将家风家教俗语转化为闽南童谣,节奏朗朗上口,内容通俗易懂,在轻快韵律中,引导孩子们牢记家风家训,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的继承者和实践者。

随后,参赛选手逐一上台,用地道的闽南语讲述家风家教故事。“后生伓打拼,食老无名声”“俭食会偆,俭穿会新”……一则则意味悠长的闽南俗语经过改编创作,演绎成一个个生动的家风故事,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的吴舒莹和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王如香荣获此次比赛一等奖,其中,吴舒莹同学带来的作品《一枝草,一点露》更是以97.47分拿下了全场最高分。

image.png

比赛现场。李淑媚 摄

该作品以闽南俗语“一枝草,一点露”入手,以爷爷为故事主角,讲述了其艰苦的童年生活,回忆了参军作战的峥嵘岁月,从而揭示了“天无绝人之路”的人生道理。“只要好好吸收每一滴养分,小草也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也要好好读书,成长为有用之才。”吴舒莹告诉记者,为了呈现好家风故事,她足足准备了一个月,一些晦涩难懂的闽南语发音还专门请老师指导,“今后,我还会继续学习闽南语,继续传承发扬良好的家风家教。”

“闽南语生动、趣味,生活气息浓厚,其中不乏蕴含深厚家风家教文化的经典语录,富有哲理,具有教育意义。”鲤城区妇联主席李艳珠介绍,下阶段,她们还将持续推广《“乡音共传承·家风润心田”闽南家风家教俗语宣传读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共学共思共悟,在传承好、保护好闽南方言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当天,“闽南好家风好家教”绘画作品展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同步开展,并现场为获奖代表颁奖。据悉,活动共收到作品859幅,经评审,共有150幅作品获奖。这些绘画作品以儿童独特的视角和喜欢的方式去记录、感知和理解闽南优秀家风家教,充满童真童趣、闽南特色和教育力量,表达了儿童对中华传统美德、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与传承。

据悉,今年5-6月是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鲤城以“家教伴成长 家风润万家”为主题,提升拓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践行活动,举办“闽南好家风好家教”绘画作品征集展评、儿童闽南语故事大赛、“闽南家风家教俗语”亲子诵读讲座、家庭教育指导课、鲤城区智慧家长云课堂、家庭亲子科普阅读进社区等家风家教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宣传普及科学家教,推动形成人人重视家庭教育、人人关心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