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破解“四个难题” 推动改革提质增效

实现基层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2023-05-30 16:00:4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为持续深化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和建设工作,近年来,宁德市妇联坚持从破解“组织覆盖扩面难、阵地建设融合难、社会力量联动难、执委作用发挥难”等“四个难题”入手,初步实现了基层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阵地建设从“零散粗放”到“精准融合”、社会力量联动从“单打独斗”到“长袖善舞”、执委履职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陈容

“先把红纸对折,再对折,再折成一个三角形,然后剪出图形的一半。”近日,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剪纸传习馆“文创田园”妇女微家座无虚席,多名游客围在一起,向当地巾帼志愿者学习剪纸的基本技巧。

靴岭尾村位于柘荣县西北部,是宁德市“剪纸特色村”。“近年来,我们打造‘文创田园·妇女微家’,广泛凝聚妇女力量。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自觉投身村庄治理与发展中,参与剪纸文创、研学团建、农事体验等多元化产业,有效推动靴岭尾村从‘软弱涣散村’蝶变为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以上的‘剪纸网红村’,直接促进户均年增收2万元。”靴岭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柘荣县小红鞋文创有限公司董事长、妇联执委吴雪香介绍。

为持续深化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和建设工作,近年来,宁德市妇联坚持从破解“组织覆盖扩面难、阵地建设融合难、社会力量联动难、执委作用发挥难”等“四个难题”入手,初步实现了基层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阵地建设从“零散粗放”到“精准融合”、社会力量联动从“单打独斗”到“长袖善舞”、执委履职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

“党的组织建在哪儿,妇联组织就跟进到哪儿。”宁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妇联通过主动链接党建资源,把在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推进组织覆盖作为“破难”行动量化指标,渐次推进组织覆盖,在全市“两新”组织、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商圈等成立了一批“三新”领域妇联组织。特别是在妇女群众就业集中的茶叶加工、包装、销售,名优果蔬种植、食用菌产销等小微企业中组建妇女组织,实现组织在“8+1”特色产业的全覆盖。

如何推动阵地建设,并有效发挥其作用?宁德市妇联在巩固原有妇女之家的基础上,依托社区网格、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党群阵地,以及巾帼示范基地、健身操和广场舞站点等女性聚集地,广泛建立“妇女微家”517个,并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创业就业、普法维权、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关爱帮扶等“微”活动有效服务基层妇女“刚需”,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民主议事、文体休闲等基层治理提供了有效平台。同时,围绕构建妇女群众的“指尖”娘家,加快在电商、“网红”达人等新群体女性中打造线上、线下两条战线“妇女微家”,确保了妇联在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活动、有服务。

为提升执委履职能力,宁德市妇联大力实施妇联组织“领头雁”工程、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打造一批专兼挂相结合的妇联干部队伍,并吸纳主导产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骨干、“双创”等方面优秀女性人才加入各级妇联执委和班子队伍,优化执委结构。同时,因地制宜推广“执委+巾帼志愿者”“执委+网格长”“执委+楼长”“执委+业委会成员”等履职模式,让各级妇联执委在服务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良好的“头雁”效应。

宁德市妇联还注重加强对团体会员和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推动组织、工作和服务覆盖,创新“社会组织+社工+项目化”工作模式,凝聚一批有影响力的女性社会组织,有效延长妇联组织手臂,延伸工作链条。2022年,宁德市妇联结合开展“巾帼兴粮节粮”行动,广泛发动妇联团体会员参与“我来认领一亩田”活动,全市认筹撂荒耕地204.7亩,有效扩大了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