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林钗钗:奋战税海28载 税收一线绽芳华
2023-05-30 15:59:1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林钗钗

东南网莆田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胡雨薇 实习生 陈清萍 文/图)风风火火在一线,一心一意搞服务。从事税务工作28年,“热情、活力、有朝气”是林钗钗的代名词,作为莆田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今年50岁的她,秉着“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信念,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3年的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的名单中,林钗钗赫然在列。她说:“荣誉是对我本人的肯定,也是对以我为代表广大基层税务干部的肯定。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融入‘三争’行动,结合调研活动,加强绿色税收管理和服务,为莆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贡献税务力量。”

扎根基层调研,做税收一线的坚守者

50多个笔记本,100多支笔,200多册业务书籍,十余万字学习笔记……这些是林钗钗从税28年留下的“印记”,对她来说,既是“看家本领”,更是难得可贵的“财富”。

从一名税务“新手”迅速成长为“全能型专家”离不开日常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为了更好地加强环保税管理,掌握排污查检业务,她连日蹲守、实地调研记录企业排污数据,利用空余时间专门学习了各类环境监测仪器的性能与指标特点。现在,对各种复杂的监测数据生成图像她都能一目了然。

“如何把政府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虽然对我们来说只是做的一件小事,但却是为老百姓办的大事。”林钗钗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22年,她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助力经济发展的要求,明细账、严要求,督促推动从前台受理、中间审核到国库退税全过程无缝链接,确保应退尽退,不漏一人。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在全年经办的减免财产行为各税3.42亿元,惠及81292户纳税人。

image.png

林钗钗与同事探讨税收工作

打造税务品牌,树服务形象

“12366热线是架起的税企征纳‘连心桥’。”为打造“服务听得见,受理零延迟,咨询无障碍”的线上纳税服务品牌。林钗钗通过严把接线质量关,创新接通率、满意度等一系列指标管理体系,推动通过审核分办、督促指导、现场督办、专场协调、部门联动等多种方式提高线上咨询,服务投诉以及涉税举报工单的快速、便捷、即时处理,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

据了解,三年来,12366热线人工接听电话35936通,处理各类涉税举报投诉工单3094件。在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中,她主管参评的12366热线接通率和帮助解决问题满意度两个指标均名列福建省第三名。“用最真诚的态度,为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我从中也能对各种税法、税收工作有更深的了解。”林钗钗说道。

为助推莆田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林钗钗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以及岗位性质,创建了“税绿莆城”党员先锋品牌,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于绿色税收政策宣传、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并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税务青年接过志愿服务的“火炬”。

发挥绿色税制,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十天驱车上千公里深入全市各地宣传绿色税收优惠政策、对绿色发展企业“一对一”制作专门的投影课件……在林钗钗看来,生态环境的改善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助力,也离不开企业的作用。她尤其重视发挥绿色税制的作用,对绿色发展企业宣讲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污染整治等绿色行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好“绿色发展账”和“转型升级账”,让企业切实了解点“绿”成“金”的优惠,在她的引导下,越来越多企业自觉向绿色发展转型转变。

据统计,莆田市近三年污染物直排量逐年减少,环保税水污染物税目占比由开征初期的26%下降至12%。看到企业从认识治污减排的重要性,到自觉向绿色发展转型的转变,林钗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四水四定”的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要求,在“以水定地”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管控行动中,林钗钗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组织对违法占地征收耕地占用税3900万,对858个在建施工点征收施工扬尘环保税599万,同时对临时占用及时复垦耕地的予以退税,有效督促企业减少污染、规范发展,还莆田一片绿地、碧水和青天。

五十载春秋风华,三十年税月丹心。林钗钗曾连续多年被评为莆田市优秀公务员,2007年荣获“莆田市劳动模范”称号,2023年荣获“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她用实际行动奋斗在税收阵线,充分展现了党员的担当精神,成为大家心目中的“一面旗帜”。